今日获嘉
获嘉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县一中报告厅隆重开幕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3-13

      3月12日上午8点30分,获嘉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县一中报告厅隆重开幕。

      会议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张志霞主持。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赵明俊、王闻捷、张志霞、夏文亮、石如意、蔡建胜、孟祥通、张敏捷在主席台前排就坐。

      县领导杨新意、韩开钊、李学良、王志平、陈伟、王庆军、赵婧、张晓娟、陈得宽、崔勰、王焱、董智彪、张传涛、徐林锋、许永法、张吉林、董深纯、马永生、夏红文、张世涛等在主席台就坐。

      出席政协第十届获嘉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全体政协委员列席会议。

      大会应到代表214名,实到203名,符合法定人数。

      8点40分,张志霞宣布大会开幕。大会首先听取了县长杨新意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杨新意说,2022年是获嘉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极具挑战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迎难而上、沉着应对,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县上下勠力同心、众志成城,在克难攻坚中稳住了经济大盘,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明显成效。

报告共分三大部分,一、2022年工作回顾;二、2023年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三、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杨新意在回顾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时指出,过去一年的工作成效主要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一、经济运行持续向好。二、发展基础持续巩固。三、城乡面貌持续改善。四、发展动能持续释放。五、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杨新意指出,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一年来,经济运行持续向好,各项指标持续增长;项目招引成效明显,项目建设推进有力,产业发展全面提质;城市更新全面启动,乡村建设持续深化,路网提标全速推进,生态环境不断改善;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涉农改革深入推进,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民生保障更加稳固,社会事业加快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上级党委政府坚强领导和县委统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更是全县人民克难攻坚、共同奋斗的结果。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县域经济总量小、综合实力弱;主导产业规模不大,优势不明显,总体实力不强;现代服务业发展不充分,经济效益、带动效益不强。对此,我们不仅要清醒认识,更要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忧患意识,以百倍的信心和勇气,以更加有力的举措和行动,努力在推动获嘉高质量发展上奋勇争先。

      在谈到2023年的时,杨新意说,2023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省、市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锚定“两个确保”、落实“十大战略”,紧盯“两大跨越”,推进“十大工程”,培育壮大“三大产业”,全力实施“三大行动”,构筑完善“三大保障”,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获嘉。

      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其中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4.5%、9%、9.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5%,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1%,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0.5个百分点,单位GDP能耗完成市定目标。

     杨新意强调,围绕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抓项目、扩投资,奋力推动发展更具动力。二、强产业、育龙头,奋力推动发展更具实力。三、优服务、促消费,奋力推动发展更具活力。四、稳三农、兴乡村,奋力推动发展更具定力。五、抓提升、强统筹,奋力推动发展更具魅力。六、促改革、优环境,奋力推动发展更具潜力。七、办实事、惠民生,奋力推动发展更具效力。

      杨新意最后说:“各位代表!历史的画卷,始终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时代的华章,始终在接续奋斗中书写。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永葆“闯”的精神、“拼”的劲头、“干”的作风,砥砺奋进、创新突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获嘉而不懈奋斗!”

      大会书面审查了《获嘉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获嘉县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