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获嘉
获嘉县召开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质量誓师大会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3-17

      3月16日,我县召开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质量誓师大会。县委书记赵明俊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杨新意主持会议。县领导王闻捷、王庆军、张晓娟、陈得宽、徐林锋、张吉林,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牛卫军出席会议。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全体业主代表,各乡镇党委书记、分管副职,设计、监理、施工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全体参会人员一同观看了央视3·15江苏盐城高标准农田、周口鹿邑水利工程建设问题警示片;县投资集团和各施工、监理单位向县委书记赵明俊递交了质量承诺书;县投资集团、各施工企业、各监理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住建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审计局、县财政局、各乡镇分别围绕各自负责领域作了表态发言;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张吉林就保障施工环境作了发言;

      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晓娟对监督加强工程质量监管责任落实提出了具体要求。

      就进一步加强我县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工程质量,赵明俊强调五点意见。

      一是认清形势,扛起质量管理的责任。高标准农田建设是重大民生工程,也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头等工程,但由于农田建设点多面广线长,投资量大,参与单位多,参与人员多,客观上难以监管,工程质量问题高发易发,参与建设的各部门、各单位、各企业要真正重视起来,认真从江苏盐城、南阳农田建设机井荒废等事件中汲取教训,保持高度警醒,以伤不起、等不起、拖不起的责任感,真正扛起确保工程质量的责任。二是正视问题,汲取质量缺失的教训。各相关单位、部门要高度重视施工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以如坐针毡、时不我待的责任感,认真履行职责,落实措施,强化监督,确保工程质量。三是落实责任,织密质量管理的铁网。要抓牢“责任主体履责”线。企业作为质量安全的责任主体,要牢固树立“抓质量就是抓效益、抓品牌”的理念,算好经济账、社会账、政治账,正确处理好安全与效益的关系,建立完善管理制度,加大安全保障投入,落实各项预防措施,确保施工安全;建设、施工、勘察、设计、监理及检测等各方要严格落实责任,严守职业准则,杜绝各类质量事故的发生。要抓牢“规范监管行为”线。住建部门、市场监管部门等行业监管部门,要牢固树立“质量大于天”的意识,切实加强工程建设质量、工程材料质量的监管,切实做好质量、安全的执法监察;县农业农村局作为项目业主,要严格履职履责,组建好、培训好、教育好我们的业主代表队伍;各乡镇要组织好本乡镇的质量监督员和各村的质量监督员,发现质量问题及时制止、及时上报,严把工程验收关,对工程质量不过关的,坚决不签字认可;审计、财政部门要把好工程评审关、审计关,对不合格工程坚决扣除工程量。要抓牢“终身制责任追究”线。各监管部门既要高效服务,又要严格执法,真正把质量安全终身责任制落到实处,发现问题,及时通报,该整顿则整顿,该停工则停工,绝不手软,绝不姑息,通过严格实行黑名单制度,让违法失信者付出沉重代价。四是强化验收,惩戒不顾质量的单位。县高标准农田建设指挥部办公室要加强对工程验收工作的领导;工程验收工作领导小组,要对整个验收工作进行全程监督,保证验收工作的质量和公正;参与工程验收的业主、设计、监理、乡镇、财政、审计等部门要恪尽职守,认真履职,不徇私情,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壮士断腕的决心切实做好各自工作;县纪委要做全程监督好参与工作的公职人员,狠抓典型案例,形成震慑作用。五是统筹协调,汇聚强力推进的合力。各县直单位要加强指导服务,不阻工、不刁难,多想解决问题的办法,减少影响施工进度的阻碍;各乡镇要为项目营造优良的施工环境,严禁吃拿卡要,对强装强卸、强买强卖等阻碍施工的行为要坚决打击,绝不姑息;参与建设的各部门、各单位、各企业要目标一致、步调一致,拧成一股绳、下好一盘棋,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30万亩的高标准农田建设,为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县委副书记、县长杨新意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具体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