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获嘉
获嘉县召开文明城市卫生县城创建、生态环境保护、耕地保护工作会议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11-03

11月2日,我县召开文明城市卫生县城创建、生态环境保护、耕地保护工作会议。县委书记赵明俊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杨新意主持会议。县领导韩开钊、闫磊、王志平、赵婧、陈得宽、崔勰、王焱、郑毅、张传涛等出席会议。

会上集中观看了《省级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暗访问题》视频汇报。

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县长赵婧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

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传涛对卫生县城创建、生态环境保护、耕地保护重点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

位庄乡、城管局、市场监管局负责人围绕“双创”工作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关于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县委书记赵明俊强调,要提升站位,切实增强抓好“双创”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全县上下务必认清形势,高度重视,立即行动,迅速动员,全员参与,对照标准,不舍昼夜,查漏补缺,在全县掀起文明城市创建热潮。

赵明俊指出,要突出重点,持续推动“双创”工作取得新成效。要在改善环境上下功夫。突出抓好“七治”,即从严治“乱”、从严治“堵”、从严治“脏”、从严治“污”、从严治“劣”、从严治“违”、从严治“差”。各级各部门要真正扛起责任,避免责任悬空、杜绝推诿扯皮,对各责任路段、分管领域要主动认领任务、集中力量攻坚,以自身的率先垂范带动广大干部职工、居民群众、市场主体投入到“双创”工作中去。要在提升素质上下功夫。各单位、各乡镇要利用各种形式,组织干部职工、广大群众、市场主体广泛学习宣传《获嘉市民文明手册》,提升文明素养,养成文明习惯,争当文明获嘉人,在全县形成人人宣讲文明、人人践行文明、人人参与文明创建的浓厚氛围和良好风尚。要充分发挥县乡村三级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作用,组织引导各类志愿服务队伍,开展丰富多样的文明创建实践活动,通过活动提高群众文明素质,自觉抵制和摒弃不文明行为,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养成文明、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推动全社会文明程度提升。要在营造氛围上下功夫。要将思想发动、营造氛围贯穿创建工作始终。通过多种途径把广大市民发动起来,形成全民参与、城乡联动、全域同创局面。要灵活运用移动互联网等新媒体新介质新应用,使创建活动互动起来、活跃起来,营造浓厚创建氛围,让文明城市的创建工作家喻户晓,不断增强市民的认同感和参与度。

赵明俊要求,要压实责任,凝聚共创共建强大合力。县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对分管部门和联系乡镇创建工作的督促指导,每周督导一次,做到创建点位、创建任务、创建进展和创建难题“一门清”。指挥部要每周召开例会,建立工作推进机制,每周对各乡镇和县直各单位“双创”进展举措及成效进行集中督导,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清单式交办,责令限期整改。各单位要对督导反馈问题主动认领、建立台账,及时全面整改。各主创部门、点位责任部门、有关县直部门和各乡镇要建立“一把手”亲自抓统筹、抓重点、抓难点、抓短板弱项、抓整改提升工作机制,加大克难攻坚力度,确保创建成效。

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赵明俊指出,要正确认识环保形势,切实增强做好污染防治攻坚工作的信心和决心。要清醒认识保护生态环境、治理环境污染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推进新征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以高品质的生态环境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赵明俊要求,要紧紧围绕目标任务,科学精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要突出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时段,紧盯控尘、控煤、控车、控油、控排、控烧等重点领域,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柴油货车污染治理等标志性战役,尽快消除绩效分级D级企业,下大力气解决老百姓“家门口”的噪声、油烟、恶臭等问题,持续改善全县环境空气质量。要提高污水处理厂站排水标准,加快现有污水处理厂站提标改造,加快谋划亢村镇新建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尽快解决污水处理能力不足问题。要严厉打击偷排、偷放环境违法行为,充分发挥“河(湖)长制”的机制作用,形成监管合力,采用先进技术装备,提高精准打击能力。要持续加强资金投入,组建专业的检测和施工队伍,加快城市管网污雨水分流改造工作,从根本上解决九支排水质问题。要强化土壤污染源头防控,抓好建设用地开发利用风险管控,严格落实农用地分类管理制度,因地制宜推进耕地保护、安全利用、种植结构调整等工作。要结合“三通一规范”工作,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扎实做好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治理、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农膜回收利用、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等重点工作,大力发展绿色种养循环农业,助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

赵明俊指出,要切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坚定不移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要全力推进产业绿色低碳转型,打造绿色生态环境,引领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妥善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当前和长远、政府和市场等关系,打造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探索生态文明发展的获嘉模式。

赵明俊强调,要严格落实环保责任机制,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党的领导。要扛牢政治责任。各乡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当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第一责任人”。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生态环境保护“三管三必须”要求,制定并落实好责任清单。要严格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等制度,对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要聚焦问题整改。要坚持控新治旧、突出治本,逐项整改、对账销号,确保所有问题清仓见底。要健全保障体系。要严格执行环境保护税法,探索区域性环保建设项目金融支持模式,完善高耗能行业阶梯电价制度。要强化多部门联合执法,加强重点涉水、涉气、涉危废企业的执法检查,严厉打击严重环境违法行为。要持续开展黄河流域生态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确保各项问题全部整改到位。要加强队伍建设。县生态环境分局要加强对生态环保战线干部的日常教育、监督和管理,全面提升环保队伍工作水平。要有针对性开展整改工作,转变执法理念,提高执法效能,规范执法行为,真正打造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的生态环保铁军。要强化督导考核。要严格落实“督查、交办、巡查、约谈、专项督察”的环境攻坚工作机制,紧盯问题突出的区域、领域,强化督导检查,加强跟踪问效。各乡镇、相关单位要认真履行生态环境保护和问题整改主体责任,确保不出问题。要用好考核“指挥棒”,健全考核评价体系,引导广大干部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提升共抓生态文明建设、共建美丽获嘉的整体效能。

就做好耕地保护工作,赵明俊强调,全县务必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底线思维,对照目标考核要求和重点,全面查找短板弱项,逐一深挖问题根源,抓实抓细各项工作。一要加强考核分析研判。自然资源局要会同各乡镇对照国家耕地保护责任制考核要求,聚焦5个“一票否决”指标,围绕重点考核内容,结合我县耕地保护工作实际,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查清存在问题,做到主动发现、主动整改,推动限期完成分类整改、限期补足指标欠账、限期进行整理复耕、限期消除违法状态。二要强化重点问题整改。各乡镇要紧盯11月底前实现100%复耕的总体目标,要按照“先易后难,先急后缓”的原则,按照整改难度,分类处置,确保考核不丢分,工作不落后。三要统筹做好各项工作。县自然资源局要协同各乡镇统筹安排违法违规占用耕地专项治理行动、土地卫片执法、永久基本农田“非耕地”问题处置等3项工作,切实做到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同时,要统筹做好国家自然资源例行督察整改和全省耕地保护专项督察工作,对督察发现和反馈的问题,能立即整改的,要马上整改、边督边改,逐问题整改、逐问题销号,迅速消除违法状态;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列出清单,系统研究,拿出整改方案,限时整改到位。

      杨新意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具体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