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获嘉
获嘉县生态环境保护突出问题排查整改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会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11-15

11月14日,全县生态环境保护突出问题排查整改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会召开。县委书记赵明俊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张玉冬主持会议。县领导李会勇、闫磊、赵婧、胡国良、陈得宽、崔勰、王焱、郑毅、许永法、张吉林出席会议。

会上,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闫磊对全面做好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排查整改进行了安排部署;县委常委、副县长王焱通报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近期省、市调研发现问题。

就生态环保工作,县委书记赵明俊强调四点意见。

一是思想要真重视。生态环保工作是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的一项重要工作,做好生态环保工作,对外可以展现国家良好形象,对内能够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感,全县上下要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以更有力举措和更严要求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二是问题要真整改。要紧盯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环节,在全县开展全面排查;以“雷霆手段”对排查出的问题进行整改,做到快报、快办、快结;整改资料要规范、完善,具有说服力;整改困难的问题要及时汇报,确保各类问题全部整改到位。三是教训要真汲取。要坚持做到态度诚恳、实事求是、反应迅速,对排查出的问题举一反三、追根溯源,深刻反思,查漏补缺;同时,要深入学习环保相关法律法规,全面系统掌握中央关于加强环境保护的各项决策部署,精准了解分管行业、领域、辖区环保工作情况。四是责任要真压实。要压紧压实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形成推进环境保护工作的强大合力;县领导要对分包乡镇、分管行业再督导、再指导;各乡镇要落实好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相关部门履行好各自环保职责,加强工作联动;各级各部门“一把手”要亲自抓、负总责,严格责任追究,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推动我县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就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赵明俊指出,要在站位上再提高,切实认清当前形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关系现代化建设全局的“国之大者”,要对标国家、省考核要求,进一步查漏补缺、补齐短板,坚决杜绝“翻篇”思想和松懈情绪,切实将责任履行到位、基础工作开展扎实、政策落实全面,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落细。

赵明俊要求,要在措施上再强化,切实推进重点工作。

      一要加强动态监测帮扶。各乡镇要做到排查、真走访、真采集,高度重视数据标准与质量,加强部门防返贫监测数据共享、推送、反馈、核实,切实把好入户关、研判关、预警关,全面消除返贫致贫隐患。二要提升问题整改实效。要聚焦反馈问题,深挖细查责任落实,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扎实做好镇村书记遍访工作,着力解决好村情户情政策不清、应对迟缓情况,重点关注兜底保障,不断提升公共服务质量水平。三要抓实脱贫群众增收。要加快数据分析研判,算清产业就业帮扶等收入,用心用情帮助群众想办法、找出路,增加工资性收入和生产经营性收入占比,确保脱贫群众收入稳中有升。四要稳定完善帮扶政策。要落实好教育帮扶政策,健全控辍保学摸排自查、台账管理、比对核查等机制,做好困难学生资助,确保无学龄儿童因贫因病辍学;要落实好住房安全保障政策,及时拨付危改款项,加快组织危房改造验收工作;要落实好健康帮扶政策,不断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落实好大病专项救治、先诊疗后付费、参保报销等政策;要落实好饮水安全保障政策,对饮水安全实施动态监控,提升供水保障能力;要落实好兜底保障政策,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和基本生活救助标准动态调整机制,落实落细保障措施,确保兜底保障水平稳步提高。五要强化资金项目管理。财政部门要牵头督促各相关行业部门加快资金支出进度;乡村振兴部门要加快第二批项目实施进度,加强质量管理;农业农村部门加快产业项目实施进度,加快资金拨付力度,做好项目资料规范整理;金融部门要提前研判,管好用好小额信贷资金。六要严把重点数据质量。全县上下要结合第二轮集中排查工作,深入开展“大排查、大走访、大提升”活动,把情况摸清摸透、问题找准找全、措施落实落细。七要强化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乡村建设上要紧盯乡村建设行动部署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工作进展,重点抓好农村厕所革命工作;乡村治理上要紧盯基层党组织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部署落实情况,推广运用好“3533”党群代表议事会、积分制、清单制、数字化等经验做法,重点关注农村移风易俗进展情况,扎实开展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加快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赵明俊强调,要在作风上再锤炼,切实凝聚强大合力。要强化组织领导。各行业部门既要落实好各自的工作责任和政策措施,又要加强协作、合力攻坚;各乡镇、行业部门主要负责人要懂业、懂政策,多过问、多督导,亲自研究部署、推动落实;县直各单位抓紧行动,落实好分包责任;分管领导要具体抓、抓具体,指导好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展。要强化统筹协调。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建立健全“周通报、周研判、周调度”工作机制,确保高位推动、无缝衔接、不留空白;组织部要加强驻村干部管理,不断提升驻村干部综合素质。要强化追责问责。各乡镇、行业部门务必将严慎细实贯穿工作整个环节,扎实抓好每个细节,对落实不力的部门和个人必将严肃追责。

      县委副书记张玉冬就贯彻会议精神提出具体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