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获嘉
获嘉县举办县委第二期主题教育读书班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11-24

紧扣主题主线,筑牢思想根基。11月20日-23日,我县举办县委第二期主题教育读书班。赵明俊、张玉冬、韩开钊、李会勇等在家的县四大班子领导参加读书班学习。县委各部委常务副职、县人大办主任、县政府办主任、县政协秘书长,各县直单位、各人民团体主要领导,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参加专题授课及党课学习。

本次主题教育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主线,邀请省委党校研究生导师组组长、二级教授丁素,省委讲师团副团长、省委宣讲团成员郭兵,市委党校副教授蔡慧敏分别以《高举思想旗帜 谱写时代华章》《学深悟透“十大战略”为现代化河南建设贡献力量》《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题作专题辅导报告。三位教授的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鲜活生动,为参加学习的干部们带来了一场丰富的理论盛宴。大家纷纷表示,三位教授所作的报告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思想性和指导性,进一步锤炼了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能力本领,为今后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夯实了理论基础。

县委书记赵明俊以《凝心铸魂学思想 笃行实干建新功》为题,重点围绕“重实践、建新功”两个方面,为全县干部讲授党课。

赵明俊指出,要汲取信仰之力,持续转变思维观念。推动获嘉事业发展,关键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关键在转变作风、真抓实干。要提升系统思维,强化不同领域间的协调配合,把解决具体问题与解决深层次问题结合起来,把局部发展与整体推进结合起来,把眼前利益与长远谋划结合起来,自觉以系统思维迎挑战、以系统方法谋全局;要培养战略思维,在国家、全省的大战略、大格局下找准板块定位、认清发展方向,把上级的政策利好、资金支持转化为我们的优势资源,进而达到因时乘势、事半功倍的良好效果;要涵养历史思维,透视历史过往以理出经验教训,洞察发展规律、把稳前进方向、指导现实工作,持续坚持好经过时间检验、适合获嘉实际的经验和制度,让传统经验、方法在扬弃中实现升华;要善用辩证思维,既要坚持重点论和两点论的相互结合,又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各乡镇要因地制宜找准干事创业的切入点和发力点,打造各自品牌,形成百花齐放的生动局面;要强化创新思维,把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起点,打破唯条件论、唯资源论、唯要素论的束缚,在招商引资、资源盘活、资金争取等方面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向创新要增力,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不断培育发展新动能、打造发展新高地,用创新的成效为获嘉增添更多发展动能;要掌握法治思维,善用法治手段研究分析解决问题,在谋划项目过程中要充分运用法律手段论证过程管控是否合理、项目结果是否合法,做到法无禁止皆可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要树牢底线思维,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危机感,紧盯企业担保链、安全生产、生态保护等底线问题,正确处理好发展与安全、安全与效益的关系,保持清醒头脑、把握工作主动,以更充足的底气、更充分的准备,确保万无一失。

赵明俊要求,要汲取实践之力,持续提升能力作风。获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在主题教育的持续推进中进一步破除本领恐慌,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履职能力,打造出一支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的优秀干部队伍。全县各级领导干部一要提升把握全局、谋划发展的战略能力。要勤于调查研究,深入基层一线,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把破解难题作为研究制定政策的出发点,把化解矛盾作为打开局面的突破口,让调查研究成为谋划获嘉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要勇于创新思路,充分学习借鉴兄弟县市、先进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勇于在思维观念上“破冰”,敢于在体制机制上“破题”,善于在堵点难点上“破局”,放大优势,快人一步,把主动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要善于搭建平台,从全县文旅文创产业发展中总结经验,学会在没有资源时寻找资源,没有条件时创造条件,没有平台时搭建平台,把各个方面的资源整合利用起来,提升发展效能。二要提升抓住关键、解决问题的攻坚能力。要找准关键所在,工作中先思考,找到关键点、找准切入点,有的放矢地制定措施、推进实施,真正实现以核心难题的破解带动整体事业的发展;要充分发动群众,坚持用好“3533”党群代表议事会制度,多做群众拥护的事,多考虑群众期盼的事,将群众参与转变成破解难题的不竭动力;要持续攻坚克难,全县党员干部要持续保持攻坚克难的劲头,全面打赢“三大攻坚战”,全力推进现代化获嘉建设。三要提升脚踏实地、狠抓落实的执行能力。狠抓落实,必须在思想认识上进一步提升境界。全县党员干部要切实把“落实”内化于心,根植心底,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主动自觉抓落实,心甘情愿抓落实,确保一切工作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动。狠抓落实,必须在工作作风上进一步改进提升。干部作风来决定工作落实,全体干部要真正做到为获嘉的发展负责、为获嘉的未来担责,时刻保持警醒,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嵌入工作。狠抓落实,必须在业务水平上进一步锤炼提升。全体干部要切实增强“本领恐慌”的危机意识,加强对新理念、新知识的学习,吃透中央大政方针和各项政策,成为破难题、抓落实、促发展的行家里手。

赵明俊强调,要汲取奋进之力,持续汇聚攻坚合力。

一要完善机制,让党员干部当好“领头羊”。各级领导要带头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加强党性修养、站稳人民立场、夯实思想根基、锤炼忠诚政治品格,将全县党员干部打造成堪当重任的战斗堡垒,先锋模范;要持续完善容错免责机制,为广大党员干部营造放心大胆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二要优化环境,让民营企业成为“顶梁柱”。全县上下要以此次主题教育为引领,坚决树牢“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服务理念,把企业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企业满意作为第一标准,聚焦满足企业发展各阶段需求,以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在外企业投身获嘉发展,帮助更多本土企业创新发展思路、找准发展跑道,努力把企业做大做强,以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获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要全面动员,让广大群众成为“主人翁”。要把县域内外,天南地北的获嘉力量充分凝聚起来,增强全体获嘉人的主人翁意识,最大限度调动获嘉人民的积极性、创造性和主观能动性;要用好用活我们基层社会治理的有益机制,发动群众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成果共享;要大力宣扬“我的家乡我建设”的理念,实施回归工程,鼓励更多获嘉在外经济能人返乡创业;要统筹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吸引更多的“新获嘉人”愿意来到获嘉,留在获嘉,在全社会形成“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浓厚氛围。

主题教育读书班还进行了集中研讨,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孟祥通,县人民法院院长姚铭,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牛卫军进行了研讨发言。

县委副书记张玉冬主持研讨会并做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