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获嘉
获嘉县2023年度高质量发展表彰大会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 2024-03-18

3月16日,我县召开2023年度高质量发展综合表彰大会,贯彻落实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盘点、表彰先进、锚定重点、提神鼓劲,进一步激发和凝聚起全县上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烈共识、强劲信心和强大合力,奋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加快推进现代化获嘉建设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县委书记赵明俊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杨新意主持会议。县领导张玉冬、韩开钊、李会勇等出席会议。

会上,县委副书记张玉冬宣读了《关于表彰2023年度推动重点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

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闫磊宣读了《关于对2023年度纳税突出贡献企业予以表扬的通报》。

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国良宣读了《关于表扬2023年度党的建设工作先进集体的通报》。

县委书记赵明俊在讲话时指出,过去的一年,我们直面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多重叠加的困难挑战,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强力实施“三大攻坚”,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交出了一份稳中有进、好于预期的发展答卷。2024年高质量发展的号角已经吹响,要想在日益激烈的区域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我们必须以人一我十的干劲,人走我跑的姿态,把奋进的号角吹得更响,把干事的劲头鼓得更足,把发展的步子迈得更快,不断开创获嘉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赵明俊强调,一是树立一流目标,向更高水平的高质量发展奋进。要有更新观念的勇气,要清醒认识到“地区与地区的发展差异不在于资源而在于观念”,要坚决摒弃“等靠要”思想,深入学习先进地区的发展理念和经验做法,在政策机遇中找准自身定位,正视差距,补齐短板,迎头赶上。要有勇攀新高的追求。全县上下务必要树立更高追求,提高发展标杆,以归零的心态、奔跑的姿态、奋发的状态,在新的起点上加压奋进,在原有基础上巩固提升,力争在新一轮发展中勇立潮头、再谱新篇。要有勇于争先的劲头。全县上下务必要强化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树立不甘人后的争先意识。全县各级各部门负责人要扛起主体责任,勇于担当实干,以身作则,不负人民重托,不忘初心使命。要摒弃“小富即安、小成即满”的守摊观念,敢与优者“对标”、与强者“较劲”、与快者“赛跑”,争取在新一轮的区域竞争中挺进上游、挤进前列。要有勇于创新的思维。“创新”就是获嘉走出自己的高质量发展道路的最优解,只有“创新前行”,才能“步履不停”。全县上下务必要保持“敢于创新、勇于创新、善于创新”的精神和劲头,主动走进矛盾,积极破解难题,持续改革创新,争取一流业绩。

二是营造一流环境,向更高层次的高质量发展奋进。要打造宜居生态环境。各村党支部书记要有运营乡村、经营乡村的理念,树立共同富裕思想,找准着力点,把“沉睡”的资源变成资产,把农产品变成土特产,把土特产变成有品牌的商品,树立“比、学、赶、拼”的氛围,做强乡村产业;要充分学习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把乡村建设好,把乡村运营好,把专业人才引进来,把项目引进来,把产业谋划好,带动集体经济发展;道路、交通、住建等部门要在城市提质更新上勤加思考,多下功夫,要汲取乡村建设的理念,拿出城市环境综合行动方案,进一步提升城区综合环境和城市功能品质,增强城市承载力、辐射力和影响力,吸引更多企业和人才来获投资兴业、安家置业。要打造宜业营商环境。各级各部门要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亲清有约周五见”等活动,切实解决一批阻碍企业、项目发展的堵点难点问题,叫响“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获嘉营商品牌;领导干部要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开展走访、了解情况,“亲”“清”交朋友,把政策送上门、把服务送上门、把温暖送上门,帮助企业打消疑虑、坚定信心;各职能部门要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实行并联办理,扎实推动“一网通办”“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落地;属地乡镇和村要发挥主战场作用,各扬所长、各展所能,在征地拆迁、工程施工、协调保障等方面做好配合服务,让企业放心投资、舒心经营、安心发展;企业家要打破传统思维,坚定信心,要相信危中有机,迎难而上,危中寻机,以战略的定力稳定预期,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对冲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要聚焦主业,研究市场、练好内功,想方设法在强化技改、做优产品、拓展市场上下功夫,要拿出敢闯敢拼敢试的精气神,拼出一个朝气蓬勃、蒸蒸日上的发展格局;各企业、各乡镇和传统产业生产主体要主动与科研机构合作,注重科技创新,借势借力,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打造宜商政务环境。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杜绝损害市场公平交易的政务失信行为,对于已经出台的政策、已经签订的合同和协议,要一诺千金,坚决兑现,决不能寒了投资者的心。

三是强化一流举措,向更有质效的高质量发展奋进。各级各部门要始终围绕县委“三个三”的总体发展思路,聚焦“三大攻坚”,拿出超常规的举措,确保年度目标圆满完成。要狠抓关键重点。抓产业、抓项目是决战决胜的重中之重、关键之举。县委把今年作为“项目建设提速年”,就是要集全县之力,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强力推动项目建设,形成坚定不移抓项目、全力以赴促发展的浓厚氛围。各级各部门也要重新审视自身工作,认清工作推进中的最大短板,拿出具有针对性的务实举措,把主要精力投入到破解关键难题上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要体现特色亮点。要树立创新意识、精品意识,拿出争一流的决心,立下创一流的壮志,“舍我其谁”当标杆,“当仁不让”作示范,做到出手必出彩,完成必完美。要充分发动群众。要注重对“枫桥经验”的学习和运用,掌握好“跟着群众跳火炕”的群众工作法,凭着敢于无悔跟着群众跳“火坑”的智慧和善于及时把群众拽出“火坑”的能力,让群众心甘情愿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要守好底线红线。要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红线意识,深刻汲取安全事故教训,清醒认识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社会稳定面临的复杂形势,以铁的决心、铁的力度、铁的举措、铁的纪律,牢牢守住稳定、环保、安全、民生、廉政“五条底线”和红线,推动各项事业健康发展、行稳致远。

四是锤炼一流作风,向更富成色的高质量发展奋进。各级党员干部要发扬好作风、弘扬实作风、锤炼硬作风,以一流作风保障一流目标、落实一流举措、创造一流业绩。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要坚决贯彻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态度上闻风而动、雷厉风行,工作上不折不扣、落地见效,全县上下一盘棋、干部群众一股绳,团结拼搏将我们的壮丽蓝图变为现实。要竭诚服务、共克时艰。要真心实意优服务,主动倾听企业需求,全面落实惠企政策,及时解决现实困难,全力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稳定运营。要竭尽全力惠民生,坚持以人为本、发展为民,高质量推进民生工程、惠民实事,用更实在的获得感、安全感,支撑起群众更由衷的幸福感、归属感。要弘扬正气、坚守正道。党员干部要守好党纪国法的底线红线,守护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落实民主集中制,改进领导方式”,各级领导干部和各村支部书记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坚持好、运用好、发挥好我们党民主集中制的优良传统,让民主集中制成为真正成为“弘扬正气、坚守正道、科学决策”的有力保障。

县委副书记、县长杨新意就贯彻落实大会精神提出具体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