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获嘉
获嘉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县一中报告厅隆重开幕
来源: 发布时间: 2024-03-20

3月19日上午8点30分,获嘉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县一中报告厅隆重开幕。会议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韩开钊主持。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赵明俊、张玉冬、韩开钊、胡国良、夏文亮、石如意、蔡建胜、孟祥通、张敏捷在主席台前排就坐。

县领导杨新意、李会勇、闫磊、王志平、赵婧、陈得宽、崔勰、王焱、郑毅、张传涛、董智彪、许永法、王荣世、李庆庆、董深纯、马永生、夏红文等在主席台就坐。

应邀出席大会的还有曾担任过我县县级领导的老同志。

出席政协第十届获嘉县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的全体政协委员列席会议。大会应到代表211名,实到196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首先听取了县长杨新意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市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三个三”总体发展思路,纵深推进“三大攻坚”,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经济发展中的矛盾问题,全力抓项目促转型稳增长,拼搏进取、苦干实干,交出了一份难中求成、稳中有进的发展答卷。

报告共分三大部分,一、2023年工作回顾;二、2024年工作安排;三、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报告在回顾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时指出,过去一年的工作主要表现在以下六个方面:一、坚持项目为王、产业强县,发展质效持续提升。二、坚持优化场景、创新业态,消费市场全面回暖。三、坚持改革开放、创新驱动,发展动力加快转换。四、坚持精致打造、精细管理,城市品质显著改善。五、坚持规划引领、系统施治,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六、坚持民生为本、顺应期盼,民生福祉稳步提升。

报告指出,一年来,我们认真开展主题教育,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切实把有限的资金花在刀刃上、用在关键处。持续纠治“四风”,推行“马上办理、马路办公”,政府系统办事效率、服务效果、治理效能不断加强。

力量源自团结,事业成于奋斗。过去的一年,我们在曲折中发展,艰难中前行,历程很不平凡,成绩殊为不易。这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得益于省市和县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有效监督、鼎力支持,归功于全县人民的团结实干。

思危方能居安,知忧才能克难。大家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仍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还不牢固,实体经济发展面临一些困难,房地产销售和投资收缩明显;大项目、好项目尤为缺乏,工业竞争力不强;城乡发展还不协调,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等领域还存在风险隐患,民生保障水平与群众期待还有不小差距;政府系统干部思想解放不够,能力作风还需加强。我们一定坚持问题导向,树立有解思维,全力做好各项工作,以新的发展成效回应全县人民的期盼和重托。

报告指出,2024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省市重大战略部署,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锚定“两个确保”、紧盯“两大跨越”,围绕“三个三”的总体发展思路,全力实施“三大攻坚”,增强经济活力,增进民生福祉,防范化解风险,推动经济发展提质提速,保持社会大局稳定,推进现代化获嘉建设开创新局面、见到新气象。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报告强调,围绕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一、坚定不移抓项目扩投资,奋力夯实发展支撑。二、坚定不移抓集群促转型,奋力培强现代产业。三、坚定不移抓消费提潜能,奋力推进消费扩容。四、坚定不移提功能拓空间,奋力建设品质城市。五、坚定不移抓“三农”育特色,奋力推进乡村振兴。六、坚定不移抓创新促改革,奋力激发动力活力。七、坚定不移抓治理优环境,奋力推动绿色转型。八、坚定不移惠民生守底线,奋力增进群众福祉。

面对新形势、新期盼,更需新担当、新作为,就如何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杨新意强调,我们将持续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不断提升治理效能,打造忠诚政府、打造法治政府、打造有为政府、打造清廉政府。

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激扬进取之志,扛牢赶超之责,踔厉奋发,奋勇争先,为全面开创获嘉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而不懈奋斗!

大会书面审查了《获嘉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获嘉县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县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表决办法、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