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信息
关于印发《获嘉县集中开展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烟花爆竹行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 2016-12-18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县政府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现将《获嘉县集中开展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烟花爆竹行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16年12月15日
 
                                     获嘉县集中开展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烟花爆竹行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以及全市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要求,结合目前烟花爆竹已进入销售燃放旺季,各种非法生产经营烟花爆竹行为将有所抬头的现象,经县政府同意,决定在全县集中开展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烟花爆竹行为专项行动。现制订实施方案如下:
      一、目的意义
通过集中开展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烟花爆竹行为专项行动(以下简称“打非”专项行动),强化对烟花爆竹生产经营、运输、燃放等各环节的监管,解决生产经营旺季存在突出的非法违法问题;进一步落实烟花爆竹属地安全监管责任,建立完善烟花爆竹联合执法机制;有效遏制烟花爆竹各类事故的发生,确保今冬明春我县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
       二、工作重点
       1、非法生产、经营、运输、燃放烟花爆竹行为;
       2、证、照不全,经营烟花爆竹的;
       3、销售国家明令禁止销售的礼花弹、拉炮、摔炮、砸炮等危险性大、含高敏感度药物的烟花爆竹及“三无”产品行为的;
       4、从业人员未依法进行安全培训的;
       5、烟花爆竹批发、零售经营单位(许可证在有效期内)不符合安全条件、存在违规现象的;
       6、拒不执行有关监管部门的监管监察指令、抗拒安全执法的。
对上述严重违法违规行为,有关部门将采取行政处罚、停业整顿或关闭取缔、直至追究刑事责任等有效措施,严肃责任追究。
       三、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对“打非”专项行动的领导,决定成立获嘉县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烟花爆竹行为专项行动领导小组。
       组  长:聂向中  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张世乐  县安监局局长
       成  员:李连红  县安监局副局长
                     宋振军  县公安局副局长
                     杨新田  县工商局副局长
                     王庆菊  县质监局副局长
                     王国喜  县供销社副主任
                     康清国  县消防大队教导员
                     赵世锋  县安监局监察大队大队长
                     魏长江  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大队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安监局,李连红兼办公室主任。
        四、职责分工
        县“打非”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全县“打非”专项行动的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县政府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相关行业和领域开展“打非”专项行动。各乡镇人民政府是“打非”行动的主体,负责本区域“打非”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具体实施。“打非”专项行动实行属地监管责任制,要层层动员,成立组织,制定方案,认真排查,对发现的非法生产经营窝点和行为实施坚决严厉的打击,不留死角,不留后患。村委会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加强流动返乡人员管理,逐人逐房排查,堵死非法生产经营源头。各有关监管部门在“打非”专项行动中要依法履职,认真配合。
安监部门负责组织查处不具备安全经营条件和存在违规现象的烟花爆竹经营单位,调查处理烟花爆竹安全生产事故。
        公安部门负责从严审批大型焰火燃放活动,严格审查燃放作业单位资质、作业人员资格,加强燃放活动的安全管理;组织销毁、处置废旧和罚没的非法烟花爆竹,侦查非法买卖、储存、运输、邮寄烟花爆竹的刑事案件。
工商部门负责查处无照经营、假冒商标侵权、虚假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
        质监部门要严格烟花爆竹产品质量监督,严查“三无产品”,发现“三无产品”要倒查来源,端掉非法窝点。
       交通运输部门要严格对烟花爆竹承运人、运输车辆及驾驶员、押运员的监管,严禁违法运输烟花爆竹;严查携带烟花爆竹等危险品乘车。
       供销社应积极发挥烟花爆竹经营主渠道作用,加强烟花爆竹协会职能,规范本系统企业烟花爆竹经营活动的管理。
       各新闻宣传单位应当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烟花爆竹安全管理的宣传工作,加强安全燃放知识的宣传普及,引导群众自觉抵制假冒伪劣产品,安全燃放烟花爆竹。
       学校、企事业单位应对在校学生、本单位职工进行烟花爆竹安全教育,协助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做好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
        五、时间安排
       从2016年12月19日起到2017年2月16日,在全县开展烟花爆竹“打非”专项行动。具体分为三个阶段开展工作: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2016年12月19日-2016年12月24日)
       组织召开全县“打非”专项行动部署会,明确责任,分解任务。各乡镇人民政府根据方案要求,制定本地切实可行的行动方案,深入宣传发动,组建工作机构,积极安排部署。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2016年12月25日-2017年1月10日)
      根据工作安排,扎实开展“打非”专项行动,严查非法违法行为,及时消除事故隐患,实现安全工作目标。
      第三阶段:督促检查(2017年1月11日-2017年2月16日)
      县政府安委会组织对全县“打非”专项行动进行督查和指导,联合执法对非法生产、经营现象严重和“打非”专项行动开展不力的地区实行重点管理、挂牌督办、追究责任。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扎实开展行动。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集中开展“打非”专项行动的重要意义,深入贯彻学习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七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的意见书》文件精神,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部门安全监管职责,切实加强烟花爆竹经营、运输、燃放等各环节安全管理和监督,从确保社会大局稳定,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高度上,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立即行动。各乡镇党政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要亲自抓、上一线,确保“打非”专项行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深入宣传、发动群众,营造“打非”专项行动的舆论氛围。在专项行动期间,要充分利用电视、报纸、互联网等媒体,大力宣传,加大舆论和群众监督力度,充分依靠群众,发动群众举报,公开举报电话,建立重奖举报制度,加大非法违法案件的曝光力度,提高社会关注度,形成严打非法的高压态势。
     (三)部门联动、联合执法,建立完善的联合执法工作机制。“打非”专项行动针对性强,政策性强,必须依法依规进行,加强沟通和配合,从经营、运输、燃放等各个环节入手,加大烟花爆竹各类非法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坚持堵源与截流并举,管理与打击并重,突出重点,形成合力,进一步提高联合执法水平。
     (四)突出重点、加强排查,推动“打非”专项行动深入开展。要重点掌握历史上有烟花爆竹非法生产经营行为的重点人员的监管,切断非法生产、经营、运输、燃放的产业链条。把“打非”任务和责任逐级分解,实行乡镇领导包片包村、村干部包组包户的排查责任制,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的安全监管责任网络。
     (五)严肃查处、严格追究,始终保持“打非”的高压态势。各地对排查出的非法生产、经营、运输、燃放烟花爆竹行为要快速有力进行打击取缔,公安、安监、工商、质监、交通等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认真履行职责,依法严查职责范围内的非法行为。凡因工作不力,导致事故发生的,要依法依纪严肃追究责任。
    (六)加强督查、畅通信息,确保“打非”工作任务落实。各乡镇要建立督查督办机制,细化检查内容,建立排查、取缔工作档案,规范工作程序,加大信息上报和交流力度,及时通报工作情况。
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及时总结汇报“打非”专项行动成果和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