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信息
提前谋划 科学统筹 应急管理局着力做好灾后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8-13

2021年7月中旬以来,获嘉县遭受了连续多日强降雨和上游水库泄洪叠加影响,出现了历史罕见的汛情,发生了严重的洪涝灾害。面对异常严峻的防汛救灾形势,获嘉县应急管理局及时启动防汛预案,时刻保持战时状态,积极应对突发险情,上下同心、主动作为、科学研判、应对有效,扎实推动抢险救灾工作有序开展。同时,我局未雨绸缪,走访了解企业受灾情况,指导协助企业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助力其尽快复工复产。主要措施:

一是科学制定工作方案。科学制定《企业灾后恢复重建和复工复产安全防范的紧急通知》,统筹做好企业灾后恢复重建和复工复产期间安全防范与疫情防控工作,严防安全事故和次生灾害发生,切实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是扎实开展隐患排查。重点检查暴雨和内涝中受损的生产装置、储罐、管道、生产设备、安全设施、电气线路等设施设备,以及生产车间、储存仓库等重点场所,严格落实重大危险源监控措施,对隐患排查做到真查实改、闭环管理。

三是强化重建过程安全。加强建设施工过程安全管理,严格执行各项管理制度,尤其是动火、受限空间、临时用电等特殊作业审批制度,严防火灾爆炸、中毒窒息、触电等事故发生。

四是加强应急值班值守。督促企业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严格灾情、险情上报程序和时限,发现重要情况及时处理并报告。健全应急处置机制,强化物资保障,做到职责到位、思想到位、人员到位、装备到位、措施到位。

五是全面开展灾情核查。组织专人开展地毯式排查,精准摸清损失,完善台账,全面评估和统计灾害影响。经统计,全县直接经济损失7.8亿元,其中:农作物受灾29万亩、绝收12.8万亩,农林牧渔业损失3.8亿工矿商贸业损失0.3亿基础设施损失3.3亿公共服务设施损失0.3亿元

六是狠抓受灾企业帮扶指导。结合“万人帮万企”活动,实行专人专责、一企一策,帮助受灾企业尽快复工复产。目前,商户已经全部开门营业,254家“四上”企业已经复产227家,27家正在通过维修更换设备、检修线路等措施加快推进复工复产。

七是积极申报防汛减灾项目。针对灾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弱项,按照长短结合、标本兼治原则,聚焦县城防控安全、河流安全、环境生态安全,已经包装谋划防汛减灾基础设施项目47最大限度争取政策资金支持。目前,农发行救灾应急通道贷款授信3亿元,已经到位1亿元

此次特大暴雨引发的洪涝灾害影响范围之广,危害之大历史罕见,我局干部职工在洪涝灾害面前冲锋在前、不畏艰险,全县上下众志成城、严防死守、严阵以待,打赢了这场洪水阻击战,也为今后我们更快速更高效开展应急管理工作带来了启示

一是要进一步深化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完善部门协调协作机制,强化相关职能部门间沟通协作各司其职、优势互补,形成铁桶效应。同时,合理完善人员配置,补充应急专业人才,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尤其是乡镇要切实成立应急队伍,推进乡镇“一办一队一库”建设,实现有应急管理办公室、有应急救援队伍、有应急救援物资仓库,确保遇到突发事件可以及时有效应对

二是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结合实际,修订完善各项应急预案,加强各预案间的有效衔接,通过应急预案的培训和实战演练,防患未然,做到职责清晰、分工明确、衔接有序,真正把各项措施落实到行动中、工作上。

    三是要进一步强化突发事件风险评估体系建设。严格排查安全隐患,将隐患整改落到实处,不断提升应急处突能力。

四是要进一步加强防灾减灾宣传教育。通过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家庭等形式,广泛开展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提高突发事件第一反应者自救互救能力,营造全社会浓厚安全氛围。 

    下一步,应急管理局将全面树牢人民至上理念,坚持底线思维,全力以赴抓汛后复工复产工作,在7.20暴雨洪涝灾害的基础上全面排查完善应急预案,“举一反三”将此次经验应用到其他重大灾害应急管理中,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