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委员会
三大措施防控肺结核
来源: 发布时间: 2024-03-22

肺结核俗称痨病,是感染了结核分枝杆菌,侵犯肺组织、气管、支气管和胸膜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2024324日是第二十九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肺结核是全球性公共卫生问题

全世界约1/4的人口感染结核分枝杆菌,每年新发结核患者约1000万,每年约有300万人死于结核病。我国是全球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

肺结核是结核病的主要类型,约占各种类型结核病的80%以上,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慢性传染病。我国肺结核报告发病数仅次于印度,防治形势十分严峻。

肺结核有严重危害

1危害患者健康

肺结核可以严重影响患者的身体健康,使其丧失劳动能力,甚至造成死亡。

2危害家庭健康

肺结核可以在家庭成员之间传染,影响家庭的正常生活和工作,给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

3危害公众健康

一个具有传染性的肺结核患者,如果得不到及时规范、有效的治疗,一年大约可以传染1~15个健康人,对社会危害极大。

三大措施防控肺结核

1接种卡介苗

卡介苗是市场上唯有预防结核病作用的疫苗,可降低儿童结核性脑膜炎和粟粒性结核病的发病率。

2做好预防性治疗

对新发结核分枝杆菌感染者进行预防性治疗,能减少该人群发生结核病的机会,这是全球终结结核病流行策略里最重要的结核病预防措施之一。

3做好感染控制

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等,应做好本机构的感染控制工作,尽量减少机构内肺结核患者与其他人员的接触、开展环境通风和消毒,以降低接触者的感染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