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事务局
思政引领出新招 倾心服务展风采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7-01

获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为指引全方位纵深推进退役军人工作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党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坚持以思想政治工作为引领,退役军人为中心,探索出:一条主线贯穿“老兵永远跟党走”思想政治工作始终一面旗帜树立“同盟战士”志愿服务品牌、一支队伍架起“老班长工作室”连心桥的工作新路径,构建形成了行政机关、服务体系、社会力量同向发力的新局面。

一条主线贯穿“老兵永远跟党走”思想政治工作始终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退役军人优秀编外指导员送政策法规进军营、送微型党课进基层、送红色经典进校园,以感人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催生尊崇氛围持久浓厚提升编外指导员愿为的思想觉悟,同频共振,把梦想变为可能。截止目前,仅编外指导员宣传一项工作,参加学校、企事业单位、乡村基层、军营等各类宣传达46次以上,惠及4万余人

持续开展老兵口述历史实录活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下乡入村挖掘红色故事,重温战火纷飞年代的峥嵘岁月和动人细节。先后邀请一等功臣宋元俭、抗战老兵马长顺等老革命同志讲党史,用红色遗产提振奋进力量,激发全县退役军人有为的内生动力,握指成拳,把理想变成教材。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与县人武部军地联合,为2022年春季新入伍新兵进行思想政治教育。120余名获嘉准新兵精神抖擞的端坐在座位上。聆听一等功臣宋元俭讲述自己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的战斗经历,寄语新兵们要刻苦训练,在役前教育中提前适应部队生活,逐步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战士。

一面旗帜树立“同盟战士”志愿服务品牌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注重以人才培养打好服务牌,率先在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树立同盟战士志愿服务品牌,志愿者均为退役军人,覆盖县、乡(镇)、村(社区)三级,共234支,900余人,实现全县无死角全覆盖。每逢传统节日和重大节庆活动都有他们身影。特别是每年35日,三级同盟战士志愿服务队全面铺开学雷锋在行动系列活动。积极营造文明城市共创建、老兵始终走在前的社会氛围,或清理小广告和生活垃圾,或向群众发放美丽获嘉靠大家宣传页,或规范整理道路两侧停放的共享单车和电动自行车等,全面提升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个人品德;志愿服务队还经常组织志愿者到生活困难退役军人家中开展献爱心、义务劳动等,鼓励他们对生活充满信心,构建形成全社会守望相助的家庭美德。

一支队伍架起“老班长工作室”连心桥

老班长工作室成立以来,主要开展有百人唱红歌、集体缅怀先烈、文明城市创建、乒乓球友谊赛、热心服务退役军人等活动。目前工作室共有退役军人39名,工作中,他们总结感悟出一二三工作法:一头勤联系。工作室成立三人联络组,负责对上对下沟通联系,老班长们每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五相聚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了解上级相关政策和最新工作动态,负责做好推广宣传,并在第一时间把退役军人的基本情况、服务需求、思想动态等上报县局;两副热心肠。工作室成员每月至少两次入户走访困难退役军人,现场沟通记录,现场协调代办业务,不但要使服务对象少跑路,还要让他们真真切切的感受到身边人的热能量;三处多主动。追踪服务做到主动上门了解、主动收集上报、主动答复反馈。工作室成员纷纷说道:“我们跟退役军人都是战友,许多事情感同身受,现身说法,他们自然信服,解决问题也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我年纪大了,行动不方便,我遇到困难的时候,一个电话他们就派人来帮我,关键时候还是战友亲,老班长工作室不仅是老兵的知心人,更是俺们的可靠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