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
新乡市统计局深入获嘉县开展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7-01

为切实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确保统计数据质量,推动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近日,新乡市统计局法规科一行五人到获嘉县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县统计局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陪同。

检查组随机抽取我县两家企业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工作。通过听取企业负责人汇报、查看统计台账资料,对抽中调查对象统计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相关报表及重点指标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并与统计联网直报平台上报的数据进行比对核查。

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详细询问了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行业形势、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等,对照执法检查内容逐一查阅会计原始凭证资料,与企业报表进行核对,认真检查企业报送数据真实准确性,对检查中发现问题指导企业立即整改到位。在检查的同时,执法人员对企业法人、统计负责人和统计人员进行现场普法。

检查组对我县企业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进一步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提出了指导性建议。指出,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统计工作,健全统计工作制度,严格依法依规统计。要加强统计法律法规学习,积极参加统计部门举办的业务知识培训,努力提高统计人员业务素质和能力,为做好依法统计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