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保障局
获嘉县医疗保障局组织召开医疗领域反腐工作推进暨DIP第三次培训会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11-01

为进一步加强医疗领域腐败问题整治力度,提升医保服务质量、维护参保群众切身利益,增强全县定点医疗机构对DIP付费政策的理解和改革适应能力,10月31日下午,县医保局组织召开了医疗领域反腐工作推进暨DIP第三次培训会。县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忠明同志主持会议,各定点医院院长、分管副院长、医保办主任、DIP审核人员,医共体总医院医保负责人、稽核人员,以及医保局经办和审核人员共10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县医保局对两家定点医院三名医保医师违规行为的处理决定,暂停医保医师资格3—4个月,要求各定点医疗机构引以为戒,认真学习医保相关法律法规,严格履行医保管理各项规定,坚决防范和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刘忠明同志指出,一是要识大势、懂方向,转变思想。各定点医疗机构应充分认识开展医疗领域反腐工作的重要意义,针对六项重点方面举一反三,集中落实好各项要求,确保医保基金安全、高效、合理使用;要明白DIP是大势所趋,要认真研究DIP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的各项具体要求,破除传统思维观念,积极适应新的支付方式改革,促使医院高质量运行。二是要守规矩、塑本心,造福于民。各定点医药机构要严格落实使用医保基金主体责任,听民心、顺民意,解民忧、塑本心,主动检视自身问题,深入自查医疗行为,找准问题症结,切实整改到位;要提技术、优服务、强质量,以较好的医德赢得民心,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加优质高效的就医服务。三是要明责任、敢担当,真抓实干。各医疗机构要强化责任管理、强化责任追究、敢于担当作为,以学践行、真抓实干,将本次会议精神转化到实践中去,积极推进医疗反腐深入推进和支付方式改革工作落地落实,切实通过改革形成医院、医保、医患三方共赢的新局面。

                                                             

新乡同盟医院副院长何明霞同志围绕“DIP支付政策、DIP数据管理分析、DIP的申诉”等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并通过数据分析,梳理问题病例存在的原因、解决方式、注意事项,以及DIP支付模式下医院应如何管理等。通过培训,有效提高了参会人员对DIP支付方式改革政策的掌握,拓宽了工作思路,化解了实际操作中的难题。

最后,刘忠明同志强调,DIP支付方式改革需要医院领导、行政职能科室、临床一线共同努力,各医疗机构要统一思想,抢抓机遇,真正理解支付方式改革的概念、原理、运行机制和技术要点,不断优化和完善工作措施,实现改革举措和医院运营有效衔接,助推医保、医疗、医药高质量协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