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获嘉县审计局“三举措”扎实开展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跟踪审计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5-30

发挥审计“免疫”功能     护航灾后重建工作

为保障灾后恢复重建项目有序推进,近日,获嘉县审计局精心组织对2022年第二季度全县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进行跟踪审计,充分发挥审计“免疫”功能,确保灾后重建资金合规、高效使用、项目建设有序完工。

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召开内部分析会,认真学习省委书记楼阳生同志在全省灾后重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要求审计人员要立足防、加快改、确保效,深入研究《河南省2022年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要点》和《河南省2022年第二季度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工作要点》。成立获嘉县审计局灾后恢复重建审计领导小组,采取周报告、月研判、季度总结和不定期走访相结合的全过程监督方式开展审计工作,按时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审计发现问题及问题整改等内容。

二是精准核查,提前谋划。坚持将审计发现问题摆在第一位,抽调6名审计人员下乡入户调查,重点关注了受灾群众倒损房屋恢复重建情况、Ⅲ类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部分水利和交通项目建设情况。2022年将灾后重建审计嵌入县财政预算与部门预算审计中,整合审计力量,参照省审计厅灾后恢复重建第二季度工作重点,重点对资金分配使用、灾后恢复重建进行跟踪审计。截止目前,上报审计要情2篇,均得到县主要领导批示。

三是创新方法,提升效率。通过现场查看、调查了解等方法,结合灾后恢复重建内容,创新审计思路,采集住建、农业、民政、金融等13个部门的数据,运用大数据审计方式,服务灾后恢复重建审计。关注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和落实推进情况,将边审边改贯穿审计全过程,加强部门联动,推动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高质量高效率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