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我县凯旋路小学荣获“河南省义务教育阶段课后服务示范校”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8-29

近日,从《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公布河南省义务教育阶段课后服务示范区、示范校评选结果的通知》中获悉,我县凯旋路小学荣获“河南省义务教育阶段课后服务示范校”。透过凯旋路小学,一起看看获嘉课后服务的发展吧~~~

6f2e538627ada3b0bd1db595a41147b.jpg   

获嘉县凯旋路小学以“做实基本服务,创新工作方法,提升核心素养”为目标,积极探索“412”课后服务模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学生参与率达到99.6%,受到学生、家长和社会的一致认可。


一、固本+培优,分类施策精指导

学校围绕“减量、提质、增趣”的目标,以“作业”为抓手,积极探索双减背景下的作业管理新模式,使学生的作业变成“作品”。每天课后服务时段,任课老师辅导帮助学有困难的学生答疑解惑,让学生在学校将知识消化透彻,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学生在校完成当天书面作业,做到不留书面作业回家。2022年1月7日,由获嘉县教体局主办、凯旋路小学承办的“减负背景下作业成果展示活动”在该校作业展览馆举行,河南省教育厅新闻网、《教育时报》对此作了专题新闻报道。


二、兴趣+特长,三级社团提质量

学校以“扩面提质”为目标,充分利用场地设施,发挥教师特长,引进社会资源、鼓励家长参与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三级社团”课程。


班级社团:学校遵循儿童身心发展规律和教育规律,在一二年级开设“游戏拓展”个性化课程。第一时段为作业辅导,第二时段为游戏拓展活动,每年级一月一赛,评比出优胜班级并给予奖励。三至六年级开设“学科拓展课程”,教师引导学生把课内知识延伸到课外,开展了“快乐阅读”、“课本剧表演”、“数学故事”等拓展课程,促进学生素养的提升。





年级社团:学校为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开设了6大类168个社团。学生根据“课程菜单”自主选择适合自己的社团,打破班级界限,走班上课。聚焦体质健康、科学创新、艺术素养的提升,让孩子们动起来、跳起来、玩起来,寓教于乐。



校级社团:在年级社团的基础上,成立了星光乐团、花儿与少年合唱团、萤火虫舞蹈、佳言妙语演讲与口才、旋风足球、动感篮球等8个校级精品社团。


三、硬件+专人,完善设施强保障

学校投资350万元,筹建涵盖体育、艺术等功能齐全的综合楼;完善图书室建设,除了平时正常教学的使用外,假期里还免费为全体师生开放;改善20多个多功能室的设备;组织学生参加“望景实践基地”研学旅行活动;聘请校外辅导员22人到校上课。全方位的投入,让课后服务满足不同学生的需求。





下一步,凯旋路小学将继续提升课后服务品质,遵循“办有温度的教育、建有故事的学校、做有风格的教师、育有个性的学生”的办学宗旨,践行“让生命更美好的”办学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