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我县“武氏天锅酿酒技艺非遗工坊”成功入选新乡市首批非遗工坊名单
来源: 获嘉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 2023-01-09

    近日,新乡市文化广电和外事旅游局联合新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新乡市乡村振兴局发文公布了新乡市首批非遗工坊名单我县“武氏天锅酿酒技艺非遗工坊”成功入选。

武氏天锅酿酒技艺为获嘉县太山乡大张卜村武氏家族四世武绍烈所创制,并一直传承至今的中国古法酿制白酒的一种方法。据《武氏宗谱》记载:武氏四世武绍烈,字振周,大清乾隆年宫廷酿酒师,善于高梁、荞麦酿以醇浆,传后世居祖传良方以记之。

该技艺所选原料一般为高粱、荞麦、糯米、薏米、黍米等,工艺流程包括选粮、泡粮、蒸粮、摊晾、下曲、收箱培菌、入缸(入窖)、糖化发酵、蒸馏、看花摘酒、储存熟化等。武氏天锅酿酒技艺所要酿制的粮食不进行粉碎,不加入任何辅料,并且运用传统药曲将蒸熟的整粒粮食进行培菌糖化增香工艺,加上该技艺采用传统的山木灶火加热工艺,用缓火蒸馏,一些低沸点的杂醇油、甲醇就会被蒸发掉,使酒糟中的杂味挥发殆尽。因此,导出甑外的酒体纯净丰满醇厚圆润,酒质香,口感好,不刺喉,一线回肠,咽下回甘好,嗝香悠长,饮后不容易上头。

武氏家族历经九代,在近三百多年长期的传承过程中,该家族为丰富中华酒文化,反映我县的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民风民俗,揭示中国白酒酿制的起源、发展规律及其成长过程提供了翔实资料。该项目原滋原味采用古法酿酒技艺,促进际之间的交流合作,推动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价值、科学价值、社会价值。

此次我县“武氏天锅酿酒技艺非遗工坊”的成功入选,不仅推动了我县传统技艺的保护工作,在落实乡村振兴、促进就业增收、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方面也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