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获嘉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恶劣天气全力护航春运安全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1-16

踏雪履冰保安全

——获嘉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恶劣天气全力护航春运安全


2023年1月14日是农历腊月二十三,也是传统的祭灶“小年”。每逢此日,群众就会急着往家赶,道路交通流量巨增。而自1月13日起,一场小雪飘飘扬扬洒满同盟大地,为新年增添了诸多年味,但却为春运期间全县道路交通安全带来了极大隐患。至14日,降雪虽停,路面却结了一层薄冰,更增群众出行的危险。获嘉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闻雪而动,及时启动恶劣天气道路交通管理应急预案,全警放弃周六、日休息,迎风斗冻,踏雪履冰,全力保障广大群众的出行安全。

一、及时启动管控预案。交警大队班子高度重视恶劣天气应急管控工作,通过与气象部门的协作,提前掌握了1月13、14日将出现降雪天气的信息。为做好降雪、冰冻条件下的事故预防工作,大队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就恶劣天气条件下的预案启动进行预演。在降雪的第一时间,大队启动应急预案,全体人员进入预定岗位,开展提醒、警示、引导、管制等工作。

二、加强协作配合。一是积极与气象部门加强信息沟通,及时掌握天气变化信息,建立天气信息联系机制,及早预知天气状况。对恶劣天气条件下的事故预防工作做到早安排、早行动,争取工作主动。与路政消防、医院等部门联系,进一步明确各单位工作职责、职能,一旦发生重特大恶性交通事故,确保快速处置,减少人员伤亡。二是与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密切联系,落实交通信息发布制度,准确发布恶劣天气交通信息、交管控制信息和分流等情况,引导群众选择绕行路线。三是充分利用《畅通获嘉》微信、微博等网络平台及时发布天气、路况信息,告知过往驾驶人和其他交通参与者,提前做好安全防范工作,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三、强化路面管控密度。大队突出抓好国省道、农村道路、城区道路三个重点,全面加强道路交通管控,最大化提高路面见警率和管事率。在确保日常路口值守、路段巡逻的基础上,重点加强陡坡、桥梁等部位特别是南关和岳庄地下道及亢村铁路立交桥的巡逻管控,及时采取管制措施,严防交通拥堵和车辆侧翻、多车相撞事故发生,同时加强与住建、城管、交通、公路等部门联动,及时撒盐融雪,确保道路畅通。13日来共出动警力190余人次、警车60余辆次,设置临时执勤点5处,发现并处置各类交通安全隐患19处,帮助受困群众11起。   

四、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大队充分发挥电台、微信、微博、短信等交流平台的优势,及时发布降雪、冰冻恶劣天气信息,第一时间发布辖区四条国省道、城区道路以及十条县道的路况信息和道路交通管制信息,使广大的交通参与者及时了解天气形势和出行路况,为机动车驾驶人和群众出行提供交通安全建议、提高其交通安全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