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获嘉人社】人社公安齐联手 雷霆出击解“薪”愁
来源: 发布时间: 2024-02-19

“钱都拿到了,感谢你们的辛苦付出,帮助我们农民工追回了血汗钱,真是感激不尽!”2024年1月24日上午,10名农民工代表先后来到获嘉县公安局、获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为工作人员送上锦旗。

图片1.png

2023年10月10日,获嘉县人社局接到多名工人反映,获嘉县某酒店装饰工程项目存在拖欠工人工资的行为,涉及工人38名,拖欠金额14.3万元。获嘉县人社局立即成立工作专班,对案件进行分析研判,逐一找到涉案班组农民工及相关证人开展调查取证。

但与此同时,总包单位负责人潘某失联了,案件一时陷入僵境。为帮助农民工讨回血汗钱,维护社会稳定和公平正义,获嘉县人社局工作人员立即前往潘某户籍所在地商丘市进行调查取证,并在其居住地张贴了限期责令改正决定书,责令其限期支付,但潘某在规定期限内拒不履行。

图片2.png

2023年10月23日,获嘉县人社局将该案件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移交至获嘉县公安局。县公安局对此高度重视,当即安排专人负责,对相关案件线索进行逐一梳理,前后历经数次跨市追捕,于2024年1月19日将犯罪嫌疑人缉捕归案。在县公安局的协调配合下,嫌疑人于1月20日如数偿还了所欠工人工资,由获嘉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监督发放。

图片3.png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下一步,获嘉县人社局将持续针对农民工讨薪纠纷广泛开展法制教育,引导农民工依法维权、合理讨薪,同时,加大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违法犯罪案件打击力度,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报酬权益,防范化解重大欠薪风险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