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庄乡
【魅力位庄】岳庄:新起点上再追梦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1-12

        冬日暖阳,走进岳庄社区,绿树成荫、花团锦簇,老人小孩在长廊闲坐,徜徉清风,谈天说地。这其乐融融的情景,离不开周天芳和干部群众的辛勤付出。

      与共和国同岁的周天芳,带领岳庄村党总支成员实现了本次换届的连选连任。岳庄党支部表示,乡村振兴大考在即,在位庄乡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新起点上再追梦、新融合后再发力,全力打造现代化新社区,探索乡村振兴“岳庄样板”。

党建引领美环境。岳庄社区位于县城南1公里处,现有居民1600户,4500余人,其中岳庄居民727户,2948人。2018年5月社区建成入住后,该村以党建为统领,完善落实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章程、殡葬改革等各项机制,孝善理事会、村民议事会全程介入。为提升环境,投资275万元,建成党建文化广场,党建一条街,党建、文化、法治三座长廊。迎宾门、党建雕塑红色元素布局其中,20块党建宣传栏、34块光荣榜等版面、156组迎宾灯笼星罗棋布;事务公开、公益广告、村史馆、孝善文化、南北大显示屏潜移默化着村民的红色意识;200棵广玉兰、枇杷、中华石楠、青竹、雪松,10000棵红叶石楠绿意萦绕,四季氧吧天然形成;16座电动车充电车棚,26套健身器材,204组监控设备便利着村民生活、日夜守护着村民周全。

浴火重生靠团结。2005年的前后,岳庄村是全县有名的乱村,村两委多次选举未果,信访不断,班子撤了换,换了撤,日常工作不能开展,长远发展停滞。2008年,周天芳当选书记,靠团结强班子,聚人心,汇智慧,一举改变了原来的面貌。在周天芳看来,班子团结就好比“指头”和“拳头”的关系,其他“指头”如果不用力,也难以体现出“拳头”的合力。为此,无论日常工作还是急难险重工作,他都用包容心、责任心和耐心对待每名干部,攻克了一个个难题。为挖掘每个班子成员潜力,每次换届成功,第一件事就是将所有工作分工到村干部,放手干事放权创业;当村干部遇到问题时,老周主动出主意想办法;遇到克难攻坚,他不顾年迈,不分昼夜,领着干、帮着带:2019年冬天,为了和一位岳姓拆迁户沟通,他数十次入户未果,打听到工作地点,马上驱车到亢村,最终感化了拆迁户。村干部张珍说起老周,感动地掉泪:“周书记的包容和无私让我感动,不管谁遇到烦心事,他都耐心劝解,直到消除思想疙瘩。现在我们班子成员最希望的就是书记能批评我们,批评的越狠越高兴,因为周书记是真心对咱们好,在帮助我们成长.....”

新起点上再发力。从2011--2013年,岳庄建起了3万平方的厂房,仅此一项村年增收200多万元,用于社区发展、公益事业和村民福利。2013年起,村民每年每人享受300元的农业补贴、50元的参加合作医疗合补贴,每位60岁以上的老人可领取100元的春节慰问金,每位村民还免收物业费等多项福利。新起点上再追梦、新融合后再发力,2021年,该村计划投资110万元,新建成标准化厂房1.8万平方,投入使用后,年将增加收益1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