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庄乡
【“三零”创建·防溺水篇】抓实抓细防溺水工作 织密织牢安全防护网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3-14

“你好,为了自己的生命安全,请不要在这钓鱼了。”这是位庄乡网格员在防溺水巡查值班时劝导工作的一幕。

图片1.png

天气回暖,气温逐渐升高,防溺水教育刻不容缓。连日来,位庄乡严格按照上级关于做好防溺水工作的指示精神,组织各村网格员在辖区内坑、塘、沟、渠等涉水领域,扎实开展防溺水安全宣传教育及巡查劝导工作。

稿定设计导出-20230314-084750.jpg

活动中,网格员在涉水领域张贴防溺水宣传标语,在重点区域放置应急救生用品,做到有问题及时上报处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防溺水小知识

关于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最容易发生溺水的场景

4岁以下:主要为家中蓄水容器,比如室内的水缸、浴盆甚至脸盆等;

5—9岁:户外的水渠、池塘和水库等;

10岁以上:儿童活动范围更大,主要为池塘、江河湖海、水库等。

有时候,甚至是工地上不起眼的一个小水洼,也会造成儿童溺亡事故的发生。

溺水时如何自救?

镇定第一

尽量保持冷静,不将手举过头顶,不拼命挣扎,放松全身,去除重物。

仰泳露鼻

屏住呼吸,头向后仰,面部向上,使口鼻露出水面。

深吸浅呼

呼吸时注意吸气要深、呼气要浅,双手和双腿有规律地拂水,如遇漂浮物一定要抓紧,同时向周围求救。遇人营救,积极配合,切勿惊慌抓抱救援者。

遇到溺水者如何施救?

发现有人溺水,要大声呼叫,尽量呼喊更多人来帮助,同时拨打110报警,并联系120急救人员。

不要直接跳下水或手拉手施救,避免造成连环溺水。

寻找救生圈、木板、竹竿、树枝等抛向溺水者,救人时要趴在地上降低重心,避免被拉入水中。

没有专业的救援技巧千万不可贸然下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