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庄乡
【“三零”创建 · 心理服务篇】 构建心理服务模式 打造社会和谐稳定“防火墙”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3-17

位庄乡南阳屯村自建立村级社会心理服务工作室以来,一直注重社会心理疏导工作常态化开展,不断积累经验,扎实推进基层社会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努力为人民群众营造一个健康和谐、安定团结的美好环境。

一、加强阵地建设,搭建心理服务平台。位庄乡南阳屯村按照“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方便群众、满足需求”原则,在村委会建立心理服务工作室,内设咨询室、宣泄室,咨询室环境温馨,制度健全;按照社会心理服务的专业化要求布局环境,配备沙盘、宣泄人、等心理服务器材,制作外观美丽标识及版面。

二、关注心理健康,开展心理服务宣传。作为心理健康服务体系的基层单位,南阳屯村不断加强对社会心理疏导工作的宣传,引导大家重视社会心理疏导工作。同时,县里安排专业心理咨询师一周一次在村里值班,对问题人员开展心理问题疏导,累计接待50余人次。

长期以来,位庄乡南阳屯村以“三零”为目标,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在综合治理、信访稳定、司法工作等方面扎实推进。2022年,位庄乡南阳屯村荣获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南阳屯负责人表示,相信村社会心理服务工作室将会有效的减少群众矛盾、邻里纠纷等问题,极大改善群众心理健康水平,促进社会心态稳定和人际和谐、提升群众幸福感,实现南阳屯村的长治久安、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