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庄乡
【“三零”创建·平安建设篇】扎实推进“雪亮工程”建设为平安位庄保驾护航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3-20

为深入打造“平安位庄”,强化辖区社会治安防控,今年以来,位庄乡充分发挥视频监控系统作用,扎实推进“雪亮工程”建设,着力筑牢治安防控的“篱笆”,把治安防范措施进一步延伸到群众身边,进一步提升群众安全感。

一、将“雪亮工程”与位庄乡网格化服务管理深度融合。组织各村网格员充分利用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视频监控平台,对网格内的重点地区、重点场所、重点设施的安全运行以及社会治安、环境秩序等进行巡查,深度拓展“雪亮工程+服务”的实战应用,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的科学化、智能化、现代化。

二、坚持做好日常管理,建立健全各项制度。由专业团队根据安全标准进行日常维护,网格员在日常工作中抓排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确保日在线视频监控完好率达到95%以上,有效避免了“调取影像掉线、关键时刻掉链”现象发生。

三、明确设备维护巡查员工作责任。位庄乡组织平安办工作人员和运维人员对各村视频监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跟踪落实,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并就设备操作、巡查台账建立、断电断网处理、设备安全进行了技术交流。截止目前更换维修损坏的设备线路12处,清理摄像头污渍30多处,调整位置不正或遮挡图像的摄像头15处,确保“雪亮工程”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

    全乡共安装视频监控302个,主机容量扩展到能存储录像一个月以上,实时有效对辖区及周边环境进行监控,实现治安防控“全覆盖、无死角”。同时各村成立平安巡逻队,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治安巡逻工作,做好日查夜巡,对安全隐患、治安风险等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置。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增强,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持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