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庄乡
【“三零”创建·平安建设篇】“党建+大数据+全科网格”位庄乡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3-20

2023年以来,位庄乡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形成以党建为引领、网格为阵地、支部为堡垒、党员为骨干的“党建+大数据+全科网格”治理格局,把党建工作触角延伸到网格化管理的细微处,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发挥“平安新乡APP”平台作用,健全社会治理长效机制,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位庄。

为实现“全科网格”规范化管理,提高网格长(员)工作积极性,位庄乡坚持从制度建设入手,整合各项要素资源,规范工作流程,明确工作职能,促进“全科网格”体系规范、高效、平稳运行。通过考核评比,第一季度,位庄乡及时补充完善网格员队伍,确保“活有人干,事有人管”。在全乡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条块结合的基层管理工作网络。

平安新乡APP平台运行良好。网格员通过新乡市基层服务管理综合信息系统录入基层网格内户籍人口、流动人口,重点单位场所等信息,网格内各项信息基本全面,并保持动态更新。今年以来,网格长通过基层服务管理综合信息系统已上报各类事件 12024件,其中服务宣传类10827件、其他事物类1111件、矛盾纠纷86件;采集录入房屋信息19066处、人口信息44339人、建档录入党员1762人、重点场所129处,较好地发挥了基层信息发现采集上报处理的闭环作用。

党建引领“网格化”,基层治理“无缝隙”。在社会治理中,位庄乡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党建+大数据+全科网格”,构建起“事情在网格中办理、问题在网格中发现、矛盾在网格中化解”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网格员承担“六大员”职责(即:惠民便民服务员、社情民意调研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社会治安巡防员、文明新风倡导员、综治维稳信息员),主动靠前“零距离”服务群众,把网格打造成创新社会治理、联系服务群众的主阵地。

    下步,位庄乡将以“有求必应”“一呼百应”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创新工作方法,细化分工,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所需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