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庄乡
【“三零”创建·平安建设篇】农村网格化管理——乡村网格管理创新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3-20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南阳屯村网格员王建勋身着反光背心、佩戴红袖标穿梭在大街小巷。这就是位庄乡网格员利用“全科网格”开展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

image.png

网格员作为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的重要力量,一天之内转换多个角色。新年伊始,南阳屯村网格员杨菊红接到商户反映,商铺门口有辆违停车辆,没有临时停车号码,联系不到车主,影响店铺正常经营,网格员杨菊红及时上报,半个小时后车主将车移走;该村村民赵大爷由于年纪大,孩子不在身边,无法完成养老系统人脸信息采集,南阳屯村网格员樊畅利用中午午休时间,帮赵大爷完成了系统认证,化解了群众的“燃眉之急”。

以示范村南阳屯村为例,全村设置三级网格1个,以片区划分四级网格4个,微网格44个,覆盖660户3711人。网格员亮身份,亮职责,知业务、知操作,充分发挥“六大员”作用,干群关系持续向好,村集体经济收入稳步上升,群众幸福感不断提高。2022年,南阳屯村被司法部、民政部评为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同年,南阳屯村被省委组织部授予“农村五星支部”。全乡26个行政村,4个党群服务中心,均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原则,充分考虑居住环境、道路交通、覆盖面积等因素,确保界定清晰、无缝覆盖,将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林田水路、灌溉井、沟壑河流等重点区域全面纳入网格中管理,号召党员群众共同参与,绘就基层治理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