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和镇
【智慧中和】多措并举,全方位推进“平安法治星”创建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11-23

今年以来,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助推“五星”支部“平安法治星”创建工作,中和镇聚焦党建统领、发力协同共治,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力摘平安法治“星”。

坚持综合施策,建强组织领导“主心骨”。建立健全专班推进机制,建立以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其他班子成员与所包村的包村指导员、支部书记、分管副职协同协作的五包一“平安法治星”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细化创建措施,压实工作责任,树立创星信心,扎实推进“平安法治星”创建。坚持每周召开综治研判例会,分析当前治安形势,排查矛盾隐患,做到有问题早发现、早处理、早上报。  

完善矛调机制,树牢纠纷排查“风向标”。在全镇开展“平安村创建”大讨论活动,动员干部群众深入查找信访稳定隐患点、薄弱点,将矛调触角前展,主动出击,将问题化解于萌芽状态、初始阶段,夯实“平安法治星”创建基础。发挥好“法律明白人”、法律顾问、“五老”人员作用,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轮流坐班协助村两委干部接待群众、处理矛盾纠纷,让群众有地方说事论理,确保问题不出村。今年以来,共排查矛盾77起,化解77起,化解率达到100%。

发挥网格作用,夯实群防群治“硬底盘”。一方面根据“党建+大数据+网格”工作要求,配齐配强网格员队伍;另一方面以党员为骨干,组建兼职网格员队伍。两支队伍相互配合,一起发挥作用,共同支撑起“网格天地”。同时,中和镇还积极构建“网格+积分”工作体系,将社会治理中的各项事务量化为积分指标,对纠纷化解零失误、零问题的优秀网格员给予积分奖励;对履职不到位的网格员,通过扣分、通报、调整等方式督促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