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庄镇
史庄镇:治理优 “党群公议”一家亲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11-28

史庄镇西曹庄村成了“明星村”,今年以来,西曹庄村经验被中国妇女报、中原融媒等新闻媒体刊发宣传,从文旅发展到产业发展,从基础设施建设到文化民生工程建设均大幅提升。近期,在河南日报报道新乡市“五星支部创建”工作的篇目中,西曹庄村经验再度被肯定。

荒废了20多年的老学校变身农耕文化研学基地,闲置多年的老酒厂改造成“故王酒坊”,村口70亩效益不高的苗木花卉基地变身紫藤小镇。去年以来,获嘉县史庄镇西曹庄村成了远近有名的明星村。

“我们村‘走红’不仅仅因为打造了这些文旅项目,关键是让群众全程参与一起受益。村里咋建设,群众说了算。”西曹庄村村委会主任赵玉喜说,做好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

去年以来,为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史庄镇党委书记浮秀艳带领西曹庄“两委”四处考察学习乡村发展共富模式。村里也召开多次群众会、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3533”党群代表议事会,发动大家参与乡村谋划和建设。

在镇党委支持下,西曹庄村“两委”积极探索摸清家底实现“变废为宝”的新路子,将空闲小学重建为“研学基地”,将“老酒坊”重建为“故王酒坊”,将空闲林地重建为“林下餐厅”和“科技小镇”,多种形式增加集体收入。村民以资金或投工投劳入股,实现项目收益由村集体、村民股东、乡村合伙人以20%、20%、60%的比例分红。

村里在对主街道路水泥硬化和管网铺设时,有部分群众自家门口栽种的绿化苗木受影响,该不该赔付?群众和施工方产生了矛盾。村里的网格员杨芳了解情况后,立即和分包联户党员赵坤走访涉事农户,再通过村里的“3533”党群代表议事会研究讨论,最终达成和解意见:施工是为了提升村容村貌、改善人居环境,大伙儿都受益。村民门前影响施工的绿化树木,自行移栽即可。

违章建筑拆了,影响工程施工的树木移走了,全村自来水管、污水管网等一次铺设到位,赢得群众一致点赞。

如今,西曹庄村正在“五星”支部创建的道路上阔步前行,努力用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书写出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大美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