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庄镇
喜讯!获嘉县史庄镇成功入选河南省省级农业产业强镇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12-14

12月13日,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公示了2023年河南省省级农业产业强镇创建候选乡镇名单。名单显示,全省60个乡镇入选,获嘉县史庄镇成功上榜!

近年来,史庄镇以美丽生态特色小镇为发展定位,抓发展、促改革、惠民生、保稳定,主动作为,迎难而上,自然环境条件优越、农业产业基础扎实、社会经济稳步提升、项目建设持续推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以“一花一牛五彩麦”为特色,为夯实乡村振兴产业支撑奠定了基础。其中,以特麦彩麦为主导产业,成功上榜2023年河南省省级农业产业强镇创建乡镇。

史庄镇位于平原地带,地理位置独特,土、肥、水以及气候条件非常适宜特麦生长。与河南大学特色小麦科研团队进行特色小麦试验种植,现已发展十余年。并在 2020 年成功实现了与河南大学、郑州大学深度合作,成立了河南现代农业研究院,建立了彩色小麦培育基地。

以此为基,史庄镇大力发展特色小麦加工业,形成了以齐州麦仁厂等重点企业为首的特麦农业产业化集群,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总体目标,积极发展调整特麦一二三产业结构,生产销售绿麦米、黑麦米、香麦米、糯麦米,石磨绿小麦粉、石磨黑小麦粉、石磨香麦粉、石磨糯小麦粉和彩色小麦“糊粉层”等特色产品。

以提高特色小麦产业的竞争力为核心,以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为目的,史庄镇不断扩大高标准种植基地规模,大力开发特色小麦新品种,通过技术升级改造,全面提升培育特色小麦品牌,产出小麦具有“高铁锌、高钾镁、富硒铬、高钾钠比、高氨基酸、高纤维、多色苷”等突出特点,加工成石磨全麦面,麦香味浓郁,营养丰富,维生素及各种微量元素含量均远远高于普通小麦。

以企业、公司为龙头,引导农户加入专业合作社组织,规范专业合作社的管理,带领广大农户实现由分散型农业向集约化产业的根本性转变,逐步形成农业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体系,有效保障农民在融合发展中的权益,解决三产融合发展中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同时借助特麦基地发展如观光、体验、科普文化、深加工等都市农业。联动西曹庄村研学基地的责任田和故王酒坊,种植特麦六千余品种,让研学学生零距离观察农作物生长,收获来自耕食生活中的宝贵知识。延伸特麦产业链,以特麦为原料用“无糠壳”纯粮酿造技术,量产口味独特纯粹粮食酒;区别于其他商业酒坊,此处实时透明展示特麦酒酿造过程,使特麦研学更深层次。在史庄镇,彩麦还被制作成特色美食广泛出现在农庄餐桌,如彩麦馒头蘸酱、白糯麦仁粥、彩麦撵转、彩麦预制面等等,深受大家的欢迎。

下一步,史庄镇将继续以史庄镇产业强镇建设为载体,调整优化品种结构和区域布局,以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核心,聚焦农业主导产业,全产业链培育,多要素聚集,不断提高特色小麦产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全力确保小麦产能稳定增长,更好的满足人民多元化消费需求,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实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