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庄镇
史庄镇:激活农村“小庭院” 做足增收“大文章”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12-14

今年以来,史庄镇陈庄村以促进村民增收致富为目标,将庭院经济建设作为夯实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积极谋划,鼓励村民盘活院内闲置土地,充分利用庭前院后荒废空地,把空闲宅院变为树园、花园,增加收入;村庄发展多彩庭院,增添绿色和文化风貌;村级培育特色产业,乡村振兴注入动力,打造村域经济新增长点……

走进村民黄占平家的老院子里,映入眼帘的是一棵棵大大小小的绿植,龙柏、澳洲杉、黄栌等绿化树近100种,他家最多的是一颗颗造型盆景,为此将客厅改造成了温室,“今年上半年,在政府和村委会的号召动员下,一步一步将院子里栽种上了苗木,管理更方便了,收益也更多了,院子中间这棵罗汉松能卖1万多。”谈起院子里的花木,黄占平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史庄镇陈庄村坚持把产业振兴作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和重要抓手,准确把握发展庭院经济的内容和要求,依托资源禀赋和优势条件,不断调整优化产业布局、延伸产业链条,立足陈庄花园基础,结合闲置庭院较多的特点,引导群众因地制宜,见缝插“金”,铺设改造园地,实现资源价值再生,极力做到“以最小的空间发挥最大效益”。

发展庭院经济投入少、见效快、收益高,在黄占平的带动下,他的邻居也开始填土动工,改造小花园,同样有行动的还有陈庄村副书记朱宪正,通过上半年的动工,他家已经实现了庭院花园的建造,在林下散养十余只田园鸡,他计划明年将院子再改造,开一家在院子里的原生态餐厅。

小庭院蕴藏着乡村振兴大潜力。陈庄村鼓励村民盘活院内闲置土地,充分利用庭前院后荒废空地,把宅院变为树园、花园、果园,这一举措带来的不仅给村民带来了一笔经济收入,更是改善了陈庄村的村容村貌,让村民推窗见绿、行走见景,至目前,陈庄村全村利用庭院30余家发展庭院园林,院子里一颗颗盆景绿植成了村民的“摇钱树”,让陈庄村有了“看头”,更让村民有了“赚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