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庄镇
史庄镇:小草莓映红乡村振兴“莓”好生活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12-18

近日,在获嘉县史庄镇十里铺村的帅帅草莓采摘园内,一垄垄鲜红的草莓个大饱满、长势喜人。一走进大棚,浓郁的香甜气息扑鼻而来,让人垂涎欲滴。

帅帅草莓园的种植户段帅承包了8亩多地,每亩能收获近400斤的草莓,每天一大部分供给县域的部分超市、水果店,另外一部分,提供给附近来体验采摘的游客们。“目前是头茬草莓刚刚上市,从现在一直到五月中旬都有草莓成熟,现在的草莓销售价是每斤30元,采摘价每斤35元。”段帅说,这是他承包的第三年,第一年带着技术从外地来这边摸索适应;第二年小有成绩;今年每亩草莓有近万元的利润。“好日子来了。”

除了像段帅这样的种植户,史庄镇有很多。近年来,史庄镇坚持以人才振兴助推乡村产业振兴,多方招引“新农人”返乡创业,采取“党支部+新农人+公司+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草莓、猕猴桃、葡萄、小西红柿等特色水果种植;利用独特的区位优势,形成集生态农业、休闲观光、农趣体验等为一体的休闲观光农业,助力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此外,史庄镇还注重拓展销售渠道,除了传统的农贸市场和超市销售外,还积极带领新农人开拓网络销售等新模式,这些新模式不仅增加了草莓的销售量,还提高了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在过去,由于缺乏技术和市场信息,像段帅这样的新农人往往面临着种植风险和市场困境。为了改变这一状况,史庄镇积极引导农民和种植户进行技术升级和品牌建设,联合县农业农村局为他们提供了专业的技术指导和市场信息,帮助农民们提高了农作物和果蔬的种植水平和市场竞争力。如近期的极寒天气,在镇乡村建设办的指导下,段帅及时补加大棚、修剪枝条、补充营养物质,“天气过冷,零下天气持续时间较长,如果能切实做好严寒天气防范工作,草莓不但会不减产、而且会更加可口,价格也能更高,群众收入也能更多一些。”史庄镇党委书记浮秀艳介绍道。

“小草莓”的成功不仅为史庄镇的新农人带来了丰厚的收入,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这种“甜蜜经济”不仅改善了农民的生活质量,还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