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位庄乡“月末干群议事会”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4-12

      谁人不想家乡好?一句话,道出了人们对家乡最为朴素的情感。

      乡村振兴,农民是主体。获嘉县位庄乡通过建立“月末干群议事会”制度,加强干群沟通,融洽干群关系,让群众从乡村建设的旁观者变成了积极参与者,成功激发起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谁人不想家乡好”的美好向往,正逐渐转换为“谁人不说家乡好”的生动现实。

      跨村当支书“也没那么难”

      红砖黄墙,花香四溢。走进位庄乡马营桥村,浓郁的北方乡村气息扑面而来,让人仿佛置身游园一般。

      “你看这景色多美!”到马营桥当村支书半年了,崔光兵笑道,这比想得“容易”多了。

      去年10月份,马营桥要选新的村党支部书记,由于本村的党员年龄整体偏大,有着丰富经验的中渔池村的老支书崔光兵被组织派来主持工作。

      不是本村人,没有群众基础,能不能管好,崔光兵心里打鼓。

      然而随着一项项工作开展,崔光兵笑了:“不管是人居环境整治、宅基地腾退还是‘三零’创建,群众都不打麻缠,非常配合!”

      但其实,一年多前的马营桥还不这样。

      之前,位庄乡准备在马营桥发展旅游,村民们并不积极,一听这个要拆,那个要改,大家更是觉得折腾,不愿配合。

      为此乡里组织村民们去外地学习打造成功的示范村,感受前后变化;聘请专家团队进行规划,挨家挨户征求意见;建设时原料购买货比三家,尽力节省成本;每个月开会还会通报进度和具体花销。群众听在耳里,看在眼里,暖在心里,对村干部越来越认可,不配合变成了全力支持。

      “我现在就等都建好了开个小超市做小生意了!”76岁的村民郭月治乐呵地期盼道。

      “谁不想自己的家乡好呢?村民的不积极、不配合很多情况下其实是因为缺乏沟通导致的不理解、不信任。”位庄乡党委委员毕仪敏说,推动乡村振兴必须增强农民群众主人翁意识,激发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2020年年底,位庄乡出台意见要求严格贯彻“4+2”工作法和月末干群议事会制度,严禁“搞形式”“走过场”,从流程、人员、职责等多方面为村级议事制定“操作指南”,确保村内大事小情彻底公开透明,真正做到“群众事、群众议、群众定”,赢得了群众信任,激发起群众参与村庄建设和经济发展的热情活力。

      日薪5元的“施工队”

      前几年,后渔池村买车的村民不少,可村里的路却不怎么好。“坑坑洼洼,一到下雨天,经常有开车溅路人一身水的,为此没少发生吵架的事情。”

      “那都是老黄历了,你看现在这路7米宽,停完一排车照样顺得很!”回忆起之前村民的抱怨,村支书李瑞全指着崭新的柏油路,满脸得意。

      为什么得意?这里面有故事。

      去年村子争取到一笔60万元的修路资金,根据预算,改造全村的主要道路大约还需要40万元。虽说村集体也积攒了一些收入,可李瑞全知道,乡村建设需要花钱的地方还很多,不能一下子全挥霍了。

      村里临时召开干群议事会,李瑞全和大家商量,由党员带头组成施工小队,村民则自愿报名,一天发5元钱的补助,大家捐工出力,把工程费降下来。

      让李瑞全没想到的是,竟然有十几个村民都愿意参加。就这样,村里请来两个“大工”师傅,这支临时组建的施工队听着指挥边学边干,路边的便道、游园的花坛,愣是一处一处修了出来。

      “5块钱其实就是个鼓励,大家为啥愿意来,那还是对咱工作认可,这可不是每个村都能做得到的!”这正是李瑞全最骄傲,也是最欣慰的事情。

      “曾经很多村里的工作都是干部干、群众看,时间久了,群众认为村里的事情和自己无关,只关心自家门前的事儿。”位庄乡党委副书记刘成全说,激励群众积极参与村庄建设,关键就是让群众看到成果,“说白了就是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为了确保“干群议事会”说实事、解民困,位庄乡注重发挥“党员代表联户制度”中“联户”代表宣传员、监督员、服务员作用,建立起自下而上的民意收集机制,让更多群众都能参与到议事协商中来,使民意收集渠道更通畅,为乡村振兴贡献智慧。

      谁人不说家乡好

      春光明媚,邓庄村的数千棵海棠竞相开放,放眼望去,美不胜收。看不到任何杂草、柴堆、建筑垃圾,一排排错落有致的银杏、山楂树、石榴树、油菜花等花卉苗木迎风摇曳,让整个邓庄村看起来仿佛是一片花的海洋。

      “我们村腾退了120多处空闲宅基地,经过整理改造,现在成了遍布全村的30多个小菜园、小花园、小果园、小游园,村庄环境焕然一新!”邓庄村党支部书记贺承山感慨道,村里宅基地改革之所以能够顺利进行,还要归功于干群议事会这项制度,一切公开透明,“老百姓非常信任我们!”

      为了提高群众参与意识,位庄乡要求“月末干群议事会”对村内大事小情进行公开,借助群众监督力量,保障村集体和群众的切身利益,群众对村干部信任度大大提升。

      “现在大家在会上议事的热情都很高,有群众支持,我们有信心让村子发展得越来越好!”贺承山说,目前村里计划依托卜子夏传统文化和村南湖面及水系,引入第三方投资,发展文化旅游业,栽植桃、梨、枣、苹果等果树和银杏等片林,发展绿色经济。

       “乡村治理的核心是‘人’的治理,必须最大限度地调动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乡村治理活力。”位庄乡党委书记范俊杰表示,“月末干群议事会”搭建起了干部群众的“连心桥”,让干部听到了群众过去不想说、不敢说或到处说的意见和建议,群众也开始习惯“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该乡将继续推动完善民主议事制度,推动广大基层干部“能力大提升、作风新转变、工作更实干”,为助力乡村振兴提供重要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