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黄堤镇靶向监管“治未病”保安全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5-16

今年初,黄堤镇探索“三精准”工作法,打好“精准牌”,靶向监管筑牢安全防线。

精准研判事故类型,为企业准确画像。根据20种安全生产事故类型,结合企业自身工艺特点以及设备设施状况等实际,准确掌握企业可能涉及的事故类型,明确与每类事故相关联的作业活动、设备设施、管理人员等因素;除常规的一般、重大、重特大事故分类外,把未亡人事故进行再细化,并列入企业安全管理考核重要内容。

精准发现排除问题,把脉问诊开药方。针对可能发生的各类事故,进一步帮助企业健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依次对照风险管控五个措施和安全生产标准化八要素,从现场管控和安全管理两个层次,精准研判分析事故潜在隐患和企业自身短板。

精准执法督促跟进,巩固提升除病灶。在企业进行初步整改落实的基础上,结合前期摸排过程中形成的企业台账,针对企业最可能导致亡人事故发生的要素以及关键环节,借助专家力量,分批次、分领域进行精准执法,督促指导企业开展教育培训、应急演练等事故预防工作。

截至目前,派出执法人员35人次,建立各类事故台账20余个,排查问题隐患6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