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首善位庄】向基层报道——位庄乡返乡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掠影(二)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7-22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 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共青团位庄乡委员会依托“河南共青团大学生向基层报到”平台,组织多名大学生参加“返家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培养青年学子服务家乡、奉献社会的责任心。

王茜.jpg

王茜(党政综合办公室):在这个漫长的暑假里我参加了位庄乡团委组织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我的主要任务是在党政办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参与新闻稿编辑,并将信息上传到云上获嘉APP等平台,同时协助办公室的各位哥哥姐姐处理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我本以为这项工作很简单,可事实上新闻稿的写作需要较强的文字功底,需要注意的细节也有很多,从中我深刻地感受到机关干部对待工作的严谨态度。除此之外,我还参与了文明城市创建、法制宣传进社区等多项志愿者服务活动。

在暑期社会实践中,我不但结交了很多的朋友,也锻炼了语言沟通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为以后踏入社会做了很好铺垫,如果有机会,我将会更加积极地参加此类活动。

杨冰雨.jpg

杨冰雨(疫情防控指挥部):这个暑假我回到了家乡,为了使自己的假期过的更加充实,我参加了位庄乡2022年暑期大学生返乡社会实践活动,在乡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安排下,我主要负责通知两千多个商户场所码办理和督促使用,并通知辖区居民按要求接种新冠疫苗等工作。我本以为打电话通知是一个简单枯燥的工作,但在实际工作中发现,与广大群众的沟通中不但需要清晰的语言表达能力,更需要耐心和真心。

通过这一段时间的工作,我的人际交往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同时我也感受到了基层工作的不容易。这次经历将是一个起点,我相信这个起点会促使我更加关注基层并深入基层,从而实现自身价值。

贺淼.jpg

贺淼(岳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暑期我参加了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在此次活动中,我进入了岳庄村委会工作,负责为老年人录入信息的工作,在与老同志交流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他们对于线上录入信息系统的工作并不能完全理解,因此我们要在日常生活中给予老人更多的关注与帮助,用通俗的语言普及更多相关政策,促进其对政府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向基层报道活动的开展促进我更好的接触、了解社会,增强了我作为一名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适应能力,我也从中学到了一些处理问题的技巧,与人沟通的技巧,更让我明白了学会独立的重要性,相信下次再参加相关活动的话,我会做得更好。

陈舒怡.jpg

    陈舒怡(子夏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我的暑期社会实践是在子夏社区,这里哥哥姐姐们的友好和热情让我非常感动和惊喜,刚刚来到社区时,他们帮助腼腆的我融入集体和适应工作,在工作之余,他们还特别关心我的学习生活。

    社区是与群众打交道的,在这个特殊时期工作主要是围绕防疫而展开的。工作繁琐但每一个环节却都必不可少,是我对社区工作的主要感受,返乡人员在放新办平台报备行程后,社区人员需要把返乡人员一个个登记在册,方便之后提醒他们在规定的时间里做核酸,我做的工作也正是这些。这些事情虽然不大,但让我看到了国家对防疫工作的投入。这段时间的工作经历,更加坚定了我要好好学习,毕业之后为社会贡献一份自己力量的决心。

吕林霖.jpg

    吕林霖(退役军人服务站):在这个暑假,我很荣幸参加了家乡的社会实践活动。我本着锻炼自己、回报家乡的心态坚守在实践岗位上。我主要负责为退役军人办理优待证,通过和退役军人的相处,我加深了对军人这个光荣身份的认知,我看到了他们身上无法被时间抹去的责任与担当。这些优秀品质也深深映照在我心里,让我学习到了很多。参加这类实践活动,对于我来说是十分重要的,一方面锻炼了我的工作能力,另一方面深入体验社会工作,通过学思践悟,让我全面了解了基层工作,我很期待下次的社会实践活动。

郭佳.jpg

    郭佳(十里铺村委会):这个假期,我在位庄乡十里铺村委会参加了此次返乡大学生实践活动,我主要协助村“两委”干部开展政策宣传、信息录入、资料整理等工作,在此过程中收获颇多。一方面,在与群众打交道的过程中,提升了自身的沟通交流能力与语言表达能力,另一方面,在与乡、村干部的协同工作中,真正感受到了基层工作的不容易,明白了基层干部的重要性。同时,我也真切的感受到“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只有真正走进社会,才能不断地积累经验、完善自己、提升自己。身为新时代大学生的我们,在这风华正茂的年纪,奋斗的脚步更应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