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照镜镇:“党建+大数据+全科网格”模式全面铺开 重心沉下去效能提上来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8-05

今年以来,照镜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高起点谋划、高站位推动、高科技支撑,依托智慧大数据平台和网格员的“铁脚板”,创造性地走出了一条以“广覆盖、全要素、高智能、大联动”为主要特征的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子。

“网格化”多元共治,为基层治理注入生机活力照镜镇按照一网统筹、多网融合的目标,优化组合多种管理网格,设立二级网格1个,三级网格17个,四级网格44个,微网格429个,构建形成“镇—村—片区—小组”四级网格管理体系。同时建立学校、企业、商业体等26个专属网格,织密以各级党组织为中心“纵向管理、横向协作”的服务网络,融入矛盾排查、信访稳定、安全生产、防诈禁毒、疫情防控、环境整治等工作,真正实现全科覆盖。

党建+”踏出幸福路,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积极探索党的建设与创新基层治理相结合的新模式,以网格为基础,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83名村两委干部、583名群众代表、700余名党员实现“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利用每周末的网格员议事会,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共收集合理化建议60余条,已作为“3533”党群代表议事议题的重要来源,信息获取传递更高效,政策信息传达更通畅,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大数据”智慧赋能,为基层治理装上数字“引擎”推动形成以党建为引领、网格为阵地新模式,借助平安新乡APP、“放新办”、“豫事办”、“视频监控”等网络平台,确立支部为堡垒、党员为骨干的网格化基层治理格局,日处理信息90余件安装视频监控初步实现交叉口无死角、主要道路关键节点无盲区、人员密集区域无遗漏、要害部位和治安复杂场所主要出入口全覆盖。让数据赋能基层社会治理确保“党建+大数据+全科网格”长期实体化、实战化、实效化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