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智慧中和】中和镇网格化管理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8-10

为进一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连日来,中和镇迅速部署,迅速行动,各村动起来、干起来,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群众动员宣传等工作,用实际行动助推镇容镇貌再提升。

一、网格助力,提升镇村“颜值”

中和镇打造环境卫生“网格化”管理机制,按照“网格管理、定人定责、层层监督”的工作原则,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按照网格下沉深入一线,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形成由镇村干部+党员先锋志愿者+网格员+村民组成的人居环境管护志愿小分队,针对乡村主干道路沿线、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周边、房前屋后进行卫生环境整治,集中清理了一批乱堆乱放、乱搭乱建、枯枝杂草、小广告乱贴等,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

二、营造氛围,奏响整治强音

全镇14个村委会利用村村响大喇叭、网格工作群、上门宣传、召开动员大会、村民会议等方式,大力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的目的与意义,进一步提升群众做好“门前三包”环境卫生的责任意识,做到不乱倒、不乱扔、勤打扫,牢固树立爱护环境、保护家园的良好习惯,让村民自愿地参与到人居环境治理的行动中来,营造出全民动手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浓厚氛围。

三、督导推动,补齐问题短板

镇机关干部深入全镇14个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主干道等场所,围绕人居环境整治、文明氛围宣传等进行全方位督查检查。对督查存在的问题、不足和短板,一是列出整改任务清单,责成相关单位建立工作台账,真正做到举一反三抓整改;二是要求学习借鉴好的经验做法,结合中和实际,探索有效的整治模式,抓好工作落实。

接下来,中和镇的环境整治及专项督查还将持续继续进行,全镇党员干部、群众、志愿者共同行动起来,创建整洁、有序、卫生、文明的生活环境,齐心协力共建美丽、宜居、幸福、文明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