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照镜镇:“五星”闪耀筑堡垒 融合赋能促振兴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9-14

“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照镜镇“星”光闪耀,高起点谋划、高质量推进,把“五星”支部创建和各项工作有机融合,促进创建工作“三起来”,基层基础“实”起来,走出一条具有特色的党建赋能基层治理新路径。

“铺天盖地”创起来,在推进创建中落实任务。

坚持提高政治站位,扛稳主体责任,立足村情实际,明确每周创建重点,坚持“五星创品牌、村村能晋星”工作总体思路,整体推动全镇17个村“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多次召开党政班子、镇村干部、支部书记“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推进,严格制定规划目标,强化专题促动立足创星“硬杠杠”,制定提升方案,争取创星项目,将中心工作嵌入“五星”支部创建中,做到推进有计划、建设有时序、任务有目标。各村规范执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按期召开“3533”党群代表议事会,做到决策民主、过程透明、接受监督、公平公正,以严以律的工作作风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截至目前,共搜集民情民意60余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0余件。

“顶天立地”强起来,在补齐短板中改进提高。

聚焦目前创建工作中的短期问题和群众期望解决的长期问题,确保问题解决到位,创建工作稳步推进。聚焦“一村一品”,充分挖掘自身生态、文化、产业等资源禀赋,在创建标准、措施方法上再对标、再提升,确保基础设施经得起“细检”、人居环境经得起“细看”、服务群众经得起“细挑”,创建成效经得起“细评”,做到以“五星”促“融”,以“创建”赋“能”。坚持有的放矢,综合施策发力。要求包村领导、包村干部、各党支部书记当好“五星”支部创建指导员,通力协作,定期交流探讨创建工作中遇到难点和重点,及时疏通堵点,做到创建目标、重点任务、评星标准、工作机制“四个清楚”,确保工作有人抓、任务有人领、责任能压实。坚持问题导向,补足短板弱项。要求各村把短板弱项和创建优势摆上台面,不回避问题、不掩盖矛盾,坚持扬长补短,对工作基础好的,着力重点突破、精准提升,实现争星晋级,对工作基础薄弱的,着力查短补弱、打好基础。做到摘下一颗星,擦明一颗星,点亮一颗星。

“脚踏实地”干起来,在争做先锋中营造氛围。

强化氛围引导,创新推动乡风文明建设,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指数全方位建设美丽乡村线上宣传,做到“快传播”。线上利用微信群、云上获嘉广泛转发,做到实时宣传,提高宣传效率,让村民了解五星支部创建事宜,让群众自觉参与创建工作,营造创建工作浓厚氛围。线下宣传,达到“广覆盖”。通过召开支部书记大会、党支部座谈会,学习贯彻省、市、县相关文件精神,交流经验做法,营造对标提升、比学赶超、竞相出彩的浓厚氛围。各村通过张贴海报、刷写标语、悬挂条幅、设立公开栏等方式,以点带面形成共同创建格局。集思广益,激发创造力。主要领导深入一线、率先垂范,党建全面行动、主动作为,村“两委”团结协作、齐抓共创,凝聚创建合力,不断提高村民自治水平,迅速形成“五星”支部创建工作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