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照镜镇:练就“铁脚板”打开“千里眼” 启动秋季秸秆禁烧新模式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9-23

为健全完善禁烧常态化管控体制,进一步遏制露天随意焚烧秸秆以及落叶、树枝、枯草等可燃物的现象,照镜镇按照疏堵结合、标本兼治、政府主导、多元参与的原则,筑牢构建科技支撑、依法治理、群防群治禁烧监管格局,确保秸秆禁烧工作取得新成效。

加强监控机制,及早谋划安排,管控上严起来。充分发挥“蓝天卫士”监控机制作用,坚持人防技防相结合,“蓝天卫士”监控平台认真开展值守工作,强化“三秋”时段24小时值守制和领导带班制,组建完善镇村应急处置队伍,配足灭火处置工具,加强监控盲区、重点区域巡查巡防,积极做好中重度污染天气应急响应,不断提高全时段管控能力和水平,提升应急处置能力。镇村监控人员做到全时段值守,应急处置队伍排班待命,一旦发现火情,迅速传递信息、快速到位、有效处置。

落实网格管理,层层压实责任,行动上严起来。秋季集中禁烧期间,组建三个秸秆禁烧督导组,抽调人员组成应急机动组,负责每天对全镇禁烧的值班情况、焚烧情况进行应急督导巡查。各村组建巡逻队,配置巡逻车,负责本村辖区范围内的禁烧宣传、督导检查、应急处置等。镇禁烧督导组每日对各村进行全面督查,对在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反馈给各村,要求5分钟内赶到现场,15分钟内处理结束。

政策宣传到位,覆盖田间地头,氛围上严起来。各村采取铺天盖地的方式开展宣传活动,一是在获照路、西寺路、安王路、彦照路、楼樊路、同盟路等重点路段及各村田间地头都要悬挂或张贴禁烧标语;每村张贴的纸标语不少于50条;二是全天开动广播,不间断进行宣传;三是各村结合实际出动禁烧宣传车,全区域进行宣传,努力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四是注重发挥驻村工作队、脱贫农户、农民党员、群众代表的作用,广泛发动群众,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强化村规民约约束,营造“焚烧可耻、利用光荣、绿色发展、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全年各村焚烧火情持续下降。

完善政策机制,加强资金投入,源头上严起来。按照健全完善禁烧常态化管控机制的要求,针对管控中发现的短板、弱项,各村结合实际制定政策,加大资金投入和相关设备的完善,加强快速反应和处置能力。同时,争取国家项目支持,加大成熟实用新技术的集成和应用,突出秸秆机械还田、饲料化利用方式,不断提升秸秆综合利用的能力和水平。着力做好废弃秸秆的收储清运,强化源头疏导,化害为利,推乡村环境整治。

照镜镇牢固树立绿色发展新理念,围绕幸福照镜建设和现代农业发展,积极推广应用秸秆综合利用先进实用技术,不断提高秸秆综合利用水平,全镇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1%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