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智慧中和】以“马路办公”构建大服务 实现厕改惠及全民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10-08

近期,中和镇严格落实“马上办理,马路办公”有关机制,进一步确保农村户厕整改质量,真正让“厕所革命”造福群众。

一是精准谋划,举好发展“指挥棒”。制定厕改和“马路办公”相结合工作方案,明确厕改要求和标准,开展学习会对包村干部、网格员进行业务培训,镇班子成员、包村干部以户为岗开展摸排整改工作,确保真正把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六月以来,镇领导班子带队“马路办公”540余次。

 二是督导检查,出准制胜“杀手锏”。根据“即查即改”的原则,建立备案、审批、跟踪问效三项制度,以“工作交办单”的形式对厕改进行督办,现场能解决的问题现场第一时间整改到位;现场不能解决的问题,建立台账,明确责任和完成时限,确保问题整改落到实处。共发现问题63个,现场解决问题57个。

 三是谋今思远,做对管理“运算符”。按照“出门就上班、随处查问题”的工作新要求,对户厕改造时间、改造方式等问题常态化监管整改,一方面落实雨污分流、黑水入厕、灰水下管、雨水直排的要求,减少后续维护压力;另一方面注重后端,鼓励群众定期挑粪施肥,发展“菜篮子”工程和庭院经济,让村庄有面子、农户有“里子”,有效推动改厕工作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