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照镜镇:稳扎稳打 全力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秋季攻势”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10-27

为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照镜镇坚持把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坚持劲头不松、力度不减、标准不降,扎实做好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各项工作,守住返贫底线,清零风险隐患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安排部署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任务要求。严格落实上级安排部署,重点做好问题整改、动态监测帮扶、干部访谈、入户走访、档案规范化建设等工作,利用有效时间,迅速查漏补缺、提档升质,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二是强化业务培训,提升素质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政策业务专题培训,镇村干部、责任组长、第一书记、帮扶人认真学习教育、医疗、住房、综合保障、就业帮扶等政策要点,熟练掌握运用监测对象的纳入、分类、界定、风险消除、帮扶政策落实等内容全面提升业务能力,更好地服务困难群众、提升帮扶成效。共计开展培训4次,培训人数200余人。

三是强化入户走访,精准施策包村分管领导作为总网格长到各村召开专题会,村干部帮扶责任人积极发挥网格员的作用,入户走访详细了解该户家庭生产生活情况、存在的问题建议,在查政策落实、看户容户貌、核实收入支出、拉家常送温暖的过程中查短板补弱项,不断提高帮扶成效。通过走访排查,本月共纳入监测对象4户12人。

四是排查具体问题,补齐短板。各村明确工作任务,把握时间节点,围绕任务要求,紧盯大病户、重残户、监测户、低保户、五保户等重点户,对于排查出的问题,认真研判核实,落实整改措施,建好整改台账。确保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全面排查到位。

五是提升档案标准,加强督导。镇农业农村办组织工作人员对各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档案资料整理开展督导检查,边查边改立行立改,进一步提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档案资料整理的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截至目前,17个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档案资料已全部高标准整理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