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智慧中和】“三不负”解锁平安建设新密码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11-23

为进一步夯实平安建设基础,中和镇多措并举,打造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一是用好“源头活水”,解锁“不负历史”的信访密码。将镇、社区、村居、小组四级网络,与信访大数据结合,做到“一方触网、多方响应”联合执法,调解67起矛盾,帮助当事人争取200余万元相关权益资金,信访量同比下降30%;同时,对信访维稳形势开展分析研判,发挥预判功能,建立“提醒函”预警制度,避免5起民转刑,从源头上降低风险点。

二是点燃“奋斗之火”,解锁“不负时代”的矛调密码成立3支矛调队和巡逻队,深入网格、村(社区),围绕邻里关系、婚姻家庭、债务劳资、土地流转、拆迁安置等常见性矛盾纠纷,广泛摸排问题线索,发现苗头隐患,及时建立台账、制定化解方案。今年来,共排查矛盾77起,化解77起,化解率达到100%,确保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人员稳控在当地。

三是筑牢“清廉防线”,解锁“不负人民”的家风密码。开展清廉机关、清廉乡村、清廉社区、清廉家庭创建主题活动,举办3期清廉机关、清廉家庭大讲堂,分享家风家教故事4次,每季度集中收看《赌输的人生》《远离家庭腐败》等警示教育片,使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熏陶和感染,时刻筑牢清廉思想堤坝,绷紧作风之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