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3533”党群议事会 为乡村振兴赋能增效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2-09

“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是弘扬基层民主、化解民生问题的重要举措。大新庄乡积极贯彻落实3533党群议事会制度,以开展“3533”党群代表议事会为抓手,实现“群众事、群众办”,切实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一是提升组织力,畅通基层治理“微循环”。“3533”党群议事会扭住“民事民议、民事民定、民事民办”这个关键,扩大议事主体范围,让“小网格”成为了推动“大治理”、服务“大民生”的社会治理新载体,2022年以来,24个行政村累计召开“3533”党群议事会162次,累计收集群众的急愁难盼问题600余条,其中网格员提交议题达158条,包含退休干部、留守老人、家庭主妇等群体。

二是增强战斗力,夯实基层治理“压舱石”。充分利用“3533”党群议事会平台作用,将理论宣讲、业务培训、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纳入“3533”党群议事会常设“第一议题”,全乡开展二十大精神宣讲48次,开展“五星”支部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规范化建设、安全生产建设等培训7场次。将政治教育、能力提升融入一堂。

三是提高执行力,激发基层治理“动力源”。通过“3533”党群代表议事会,对民生需求和问题共商共议,推动问题在一线解决、服务在一线落地,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后小召村巧用“3533”党群议事会成功竞拍村内闲置集体土地2处,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北务村对不规范合同进行公开清理,在乡政府组织,公安、司法等专班配合下,将村集体20亩土地收回,进行公开竞拍,集体年增收2.3万余元,真正把基层治理话语权交给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