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照镜镇:议事协商“小平台” 乡村发展“大合力”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2-16

近期以来,照镜镇以知民情、解民忧、化民怨、暖民心为工作着力点,着力提升村民协商议事实效,汇聚乡村发展“大合力”。

强化宣传,搭建协商议事平台。按照“大事大议、小事小议、急事快议”的原则,兼顾发扬民主和提高效率,根据协商内容确定相应的协商形式。持续利用广播、标语条幅、宣传页、微信群等形式,动员群众积极参与事务协商,为村庄发展建言出力。

健全组织,完善议事协商原则。在坚持“四议两公开”“3533”党群代表议事会,“党员联户”、“网格化管理”等机制的基础上,成立了由党支部、村委会、监委会、村民代表组成的村级议事协商委员会,在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知名人士及驻村企业代表参加相关协商会议,共同抓好议事协商工作。

畅通渠道,拓展议事协商广度。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和所思所想,扩大议事协商的范围和内容,将群众普遍关心、能引领村民意识导向的小事、杂事也纳入到议事协商范围,促进村级治理规范开展。

截至目前,全镇共召开议事协商会60余次,解决民生实事200余件。下一步,照镜镇将持续协商议事和帮办实事“双向发力”,探索“村美、人和、民富”的乡村振兴之路,真正将协商议事优势转化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