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智慧中和】“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中和镇举办2023年度村两委干部培训班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2-22

以学促干提能力,鼓足干劲再出发。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提升村干部履职能力、涵养政治品格、坚定为民初心,确保乡村振兴工作扎实有效开展。2月17日下午,中和镇举办2023年度村两委干部培训班(第一期),全体村“两委”干部共计70余人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由党委副书记、镇长朱佳佳主持。

开班仪式上,镇党委书记李孟州作动员讲话。

李孟州要求:

一是要忠诚于党,做个有信仰的人“明信念、守政治、强党性”,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党性观念,树牢党员意识,强化自我修炼不断在政治生活熔炉中淬火升华,炼就金刚不坏之身。

二是要一心为民,做个有情怀的人。正位置、靠群众、付真心”,正确处理好与群众的关系,把群众“当亲戚走、当朋友交、当急事办”,让群众参与进来,带领群众一起抓落实、赶进度、见成效。

三是要勇于担当,做个干实事的人。“抓党建、强治理、谋发展”,把思想统一到“想干事”上,把能力体现在“会干事”上,把目标落实到“干成事”上,做新时代党性坚强的基层治理“当家人”。

四是要严于律己,做个品行正的人。“强作风、净思想、守底线”,坚持以案为鉴,加强党性锻炼,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防线,自觉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保持清正廉洁,以廉洁自律赢得群众信任和拥护。

随后,县委党校讲师周林蔚以《继往开来的大会 迈向复兴的蓝图》为题,从“实践基础、理论指导、基本路径、根本保证、团结要求”五个部分,全面系统地解读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加深了参训人员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领悟。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为锻炼村干部握好握实再出发的“接力棒”,今年以来,中和镇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农村基层干部教育培训的部署要求,紧扣“六需”答好新时代基层干部教育“六问”,即紧扣新时代所需答好“为谁教”问题、紧扣新思想所需答好“教什么”问题、紧扣新方法所需答好“怎么教”问题、紧扣新标准所需答好“谁来教”问题、紧扣新任务所需答好“如何抓”问题、紧扣新作为所需答好“怎样用”问题,构建系统、科学、实用的“周五大课堂”格局。

今后,中和镇将坚持以学提能、以学促干、学以致用原则,建立完善村干部培训长效机制,以“课件讲授+实地观摩+案例教学+交流互助”的方式,全年度交叉进行培训,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课和必修课布好局、领好路,紧盯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五要素”,开好理论、思政、廉政、信念、党性“五项教育”,引导村“两委”干部滋养初心、淬炼灵魂,筑牢“信仰之基”,敲响“廉洁警钟”,紧绷“纪律之弦”。为重振“中州名镇”雄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