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照镜镇:“四个着力”预防小麦病虫害 护航夏粮丰产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4-13

前正值小麦抽穗扬花的重要时节,也是小麦病虫害的易发期。照镜镇提早谋划,科学有效防治,确保小麦丰产。

一是着力“好”,技术指导到位。成立技术指导组,入农户、到地头,针对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监测普查和“一喷三防”统防统治工作进行技术指导服务,已开展20余次技术指导,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技术措施落实到田。

二是着力“宣”,氛围营造到位。通过“3533”党群代表议事会、广播、微信群、明白纸、培训会等多种方式开展宣传,目前共悬挂标语20条、发放明白纸800余份,召开5次技术培训会议,切实增强群众科技种田意识

三是着力“治”,隐患消除到位。采用种粮大户、合作社、家庭农场示范带动,引导农户采取机械与人工相结合的方式,提高防治效率。同时抓住现阶段小麦穗期关键,突出重点区域,开展集中防治,最大限度减少病虫害对小麦生长的影响。

四是着力“防”,监测预防到位。各村落实专人监测,每天收集小麦生长情况,由镇农业技术人员汇总分析后进行针对性防治。及时发布天气预警,提前做好各类防范预案和应对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