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首善位庄】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筑牢乡村振兴之基--位庄乡全力推进“三通一入地”建设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4-23

乡村振兴,设施先行。为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位庄乡以全县开展“五清五拆五整治”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为契机,按照“规划先行、先整后改、示范引领、群众参与”的原则和“项目资金投一点、自主建设降一点、发动群众筹一点”的融资模式,全力推进“三通一入地”项目建设,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

“三通一入地”即农村道路户户通、自来水户户通、污水收集户户通、弱电线路入地建设全覆盖。

为确保“三通一入地”项目资金用到实处,用出实效,位庄乡党委、政府坚持试点先行,在多次组织全体班子成员、各村党支部书记召开“三通一入地”专题会议,听取各村“三通一入地”项目实施方案,分析研判各村道路、自来水管网、雨污排水管网、弱电线路网设计规划图可行性的基础上,由乡党委书记祝贺亲自带队,深入各村开展调研座谈,了解各村群众宣传动员情况和“三通一入地”前期工作开展情况,选择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强,村两委干事创业热情较高,基础较好的村,整合各类资金率先推进,积累经验,完善推进方案和措施。

后渔池村自被选定为位庄乡“三通一入地”工作试点村以来,深知机会难得,为确保“三通一入地”工作落实落地,多次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探查,根据实际情况微调“三通一入地”道路、自来水管网、雨污排水管网和弱电线路网布局走向,同时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抢时间、抓节点、争进度,高效推进“三通一入地”项目实施。截至目前,后渔池村结合村庄布局,共铺设弱电入地管道3500米,新建弱电检查井41个,由村外向村内辐射形成闭环,实现全覆盖,其它项目正按照计划有序开工。

下一步,位庄乡将充分发挥试点村的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推动全乡“三通一入地”工作走深走实、落地见效,谱写位庄乡乡村振兴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