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冯庄镇:“三部曲”奏响乡村治理“好声音”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5-13

近年来,冯庄镇聚焦乡村治理,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力促民心在基层凝聚、资源在基层整合、问题在基层解决、服务在基层拓展,持续唱响乡村治理“好声音”。

一是谱写组织引导“进行曲”,凝聚乡村治理力量。发挥党员联系户作用,组织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34次、民情恳谈、百姓议事、妇女议事等协商活动12次,加大理论政策宣讲力度。依托党群代表议事会、党员大会等平台,组织党员群众学习村规民约、社会治安、环境治理等内容24次,提高群众思想认识,积极动员各方力量参与乡村治理。

二是奏响引导创新“协奏曲”,激活乡村治理思路。利用村内大喇叭、流动宣传车等形式,定期宣传相关政策信息,打破群众了解知晓政策信息的“屏障”。发挥在外人士优势,各村组建微信群共38个,积极引导外出人士通过网络积极参与乡村规划发展讨论,助力乡村治理。截至目前,共收集意见建议89条,已采用28条。

三是共奏上下联动“交响曲”,突破乡村治理壁垒。建立镇村互通共融的工作机制,定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打造“村呼镇应、上下联动”工作模式,推动乡村治理握指成拳、连片联治,切实突破乡村治理壁垒。制定村级履职事项和工作任务清单23份,组织召开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网格员等共同参与研究制定乡村治理规划会议10次,协调解决乡村治理问题31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