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黄堤镇:以“三点三线”守好“平安防线”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12-25

平安是社会的根基。黄堤镇“平安法治星”为抓手,以建设“平安黄堤”为目标,在实处下功夫,在细处做文章,织密安全防线,为群众撑起“平安伞”。

以党建领航为“牵引点”,把握方向主线。坚持党建领方向,按照领导班子督导机关干部包村的工作方式,整合镇派出所、综治信访、村“两委”干部、党员、驻村干部等资源,组建“一岗多责、精干高效”的巡逻队伍,每日开展夜间巡逻,加大县交界、偏僻村落巡逻密度,提醒群众做好防火防盗,防电信诈骗。宣传各种安全防范知识,做好群众“守夜人”,点亮乡村“平安灯”。

以宣传教育为“切入点”,绷紧安全弦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组织村“两委”干部、驻村干部开设法治大讲堂,通过3533”党群议事会开展普法宣传,普及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利用法定节假日,开展食品安全、消防安全、防电信诈骗等系列宣传活动,增强全民风险防范意识及应急处置能力,在全社会营造“人人关注安全、处处注意安全”的浓厚氛围。截止目前开展大讲堂2次,开展宣传活动1次。

以矛盾化解为“着力点”,拧紧矛盾绳线。镇党委结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大走访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农户和困难群众家中座谈聊天,通过话家长里短、聊田头村事、讲惠民政策、传反诈常识、共商问题解决办法,随时随地掌握村情户况,及时发现各类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采取针对性措施,力争预防在源头、化解在前端。针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纠纷,组织专职调解力量主动上门入户讲解政策法规,点面结合进行情绪疏导,依法、依理、依情解问题化矛盾,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今年以来化解矛盾纠纷80余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