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位庄乡:位庄乡荣获“2023年度推进农业农村工作(三通一规范工程)先进集体”称号
来源: 发布时间: 2024-02-06

2024年2月6日上午,新乡市市委市政府隆重召开“新乡市2023年度高质量发展综合表彰大会”,位庄乡荣获“2023年度推进农业农村工作(三通一规范工程)先进集体”称号。

2023年以来,位庄乡坚持党建引领,以“一清三规范”活动为突破口,以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为抓手,高标准推进“三通一规范”工作,补齐农业乡村建设短板,全面实现乡村振兴。

党建引领聚合力

“三通一规范”工作推进中,位庄乡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综合“3533”党群代表议事会制度,发动党员带头参与,广泛问计于民,凝聚各方共识,形成了“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乡村建设格局,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如后渔池村,在弱电入地工作中,因线缆施工路面破除问题,村里几次召开议事会,支部书记带头从自家门口施工,经多次协商最终达成村民共识,项目一个月内全部完成。正因为做到干群常议事、议常事,解决群众“微心愿”,破解身边“小纠纷”“大难题”,调动了群众参与村庄建设和村级事务的积极性。

科学规划绘蓝图

“三通一规范”工程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位庄乡统筹规划,邀请河南师范大学乡村规划团队对辖区各村进行实地勘察,基于村内基础条件、群众意愿等因素,因地制宜编制各村规划蓝图。乡班子成员深入各村摸清村情概况,综合考虑各村基础设施建设、宣传发动等因素,优先选择后渔池、邓庄等村率先推进,为其他各村积累经验,不断完善施工方式,采取主街入地,辅街规整的推进模式,确保实现“一次建设、一步到位”。

农田建设添动能

位庄乡抢抓“中原农谷”建设机遇,采取收回侵占地、腾退多占地、算清边角地的方式,高标准开展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全乡上下咬紧目标进度、上足机械设备,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日夜兼程,在工程标准和施工进度上持续发力。乡村干部坚持“双马”办公,将施工场地变成办公场所,一线作战,靠前指挥,确保问题不过夜,进度不停歇。共收回、腾退了各类用地600多亩,做好了项目的前期准备。同时,积极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宣讲队开展政策宣讲会,不断提升“农田建设为大家、农田建设靠大家”的责任意识,鼓励发动3000余名群众为改善生产生活条件自愿投工投劳,实现农田基础设施的共建共管共享,真正让群众做“当家人”。

乡村治理促发展

“一清三规范”工作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位庄乡立足实际、全面部署,积极召开“一清三规范”专项行动推进会,抽调各科室骨干力量成立8个行动小组,并对成员进行系统培训,切实提升专班业务能力。按照“领导包片,同步推进”的原则,对全乡24个村全面摸排,设立群众意见箱,建立问题合同台账,综合运用“四议两公开”“3533”党群代表议事会两项制度逐项研判逐一化解,从严从实从细抓好“一清三规范”工作。全乡24个村共清理不规范合同172份,直接经济收入200余万元。

一份荣誉,承载着责任与担当。下一步,位庄乡将继续围绕上级决策部署,主动作为、奋发进取、攻坚克难,推动农业农村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