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中和镇:信访“三关”不松懈
来源: 发布时间: 2024-03-28

中和镇从政治大局出发,把好信访工作"三关"不松懈,通过调查询问、主动查摆问题、剖析根源、解决问题,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把好信访"排查关"。坚持源头治理,开展信访维稳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和社会矛盾积案化解专项行动,通过走村入户走访了解实情,全面排查各类矛盾纠纷和信访隐患,及时掌握动态。对排查出的各类矛盾纠纷按轻重缓急,逐项梳理,登记造册,分人分类研判,责任划分到人。积极解决好信访问题,从群众合法利益诉求突破入手,在排查问题的同时反思相关工作程序合法合理性,把问题化解在萌芽之中。

把好信访"化解关"。从解决突出难题上化解风险隐患,坚持依法行政原则,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接待好每一位来访群众、处理好每一件信访事项,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汇报,逐一分析,妥善处理打击以闹求解决、以访谋私利、无理缠访闹访的现象,积极化解重大信访案件,同时依法维护好群众信访权利,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把好信访"总结关"。从完善机制上促进信访稳定,准确把握当前一个时期信访工作特点,严密制定符合实际的信访工作制度,健全完善信访事项办理的追责问责办法,综合运用法律、政策、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调解、疏导等办法,做到诉求合理的解决到位、诉求无理的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到位,确保信访案件运转高效,处置及时、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