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新庄乡
大新庄乡:家门口的“小岗位”,美了乡村环境,鼓了群众腰包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11-20

初冬的早晨,阳光穿过薄雾,走进大新庄乡,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乡村道路、一排排整齐有序的路灯、十字路口垃圾桶整齐摆放,一股乡村新风扑面而来……

如今的大新庄乡,无论是在村组道路上,河道沟渠旁,还是景观绿化带里,总能看见三三两两公益性岗位人员忙碌的身影,他们用勤劳的双手为建设美丽家园、助力乡村振兴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自从配备了公益岗环卫保洁队,我们村的环境真是一天一变样,走在干净整洁的道路上,心情都变得舒畅了。”村民赵大妈赞许地说。实现这样的变化,应该给大新庄乡公益岗“团队”记头等功。

哪里有脏乱差,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各村公益性岗位人员围绕村庄道路、沟渠、公共活动场所、绿化带、房前屋后等区域,及时清理清运堆积的垃圾杂物、清除杂草、清扫枯枝败叶,彻底消除卫生死角和盲点,做到垃圾无积存,环境美优净。

近年来,大新庄乡精准施策,坚持把“公益性岗位+就业帮扶”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抓手,结合群众需求,从全乡脱贫户、监测户中广泛开展摸底排查,征求、收集就业意愿,坚持“按需设岗、人岗匹配”,合理安置劳动力,帮助特殊群体在公益性岗位上实现就近就业,助力困难群众就业增收,帮助其改善生活条件,提高生活水平,真正让小岗位发挥大作用,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每天把村里的卫生打扫干净,大家住着舒服,自己也觉得很高兴,要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在家门口实现稳定就业。这份工作时间比较灵活,每个月还有300块钱的收入,又能照顾家里。”大新庄村公益岗人员曹大爷这样说。曹大爷是大新庄村的保洁员,他对于自己从事的乡村公益岗非常满意。

像曹大爷这样通过政府开发的公益性岗位,凭借自身劳动实现增收的困难群众,该乡目前有50个,他们在平凡的“小岗位”上发挥着自身的“大作用”。下一步,大新庄乡将持续加强公益岗位的管理与服务,让这一惠民政策更好的落实下去,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