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新庄乡
弘扬践行“四下基层”优良作风 蹄疾步稳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11-27

“四下基层”把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作为重大任务,把调查研究作为重要路径,把解决问题作为重心导向,把推动发展作为重担所扛。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优良传统是第二批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大新庄乡把“四下基层”深度融合到履职践诺中,深化“四下基层”与主题教育衔接联动,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宣传宣讲下基层,“台上”变“台下”,接地气、聚民心。大新庄乡持续在宣讲队伍、宣传阵地、宣讲形式、创建品牌等方面下足功夫,以应时代呼唤、合群众期盼为出发点,以将理论话语转换成群众语言为突破点,以让党的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为落脚点,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百姓宣讲团、科级干部讲思政课、机关干部走访宣传等形式广泛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宣传宣讲活动,激发群众参与热情,让党的政策理论迈入群众门、听在群众耳、用在生活中、化解困难题。9月份开展主题教育以来,共开展理论宣讲24余场,科级干部讲党课6次,受众10000余人次。

调查研究下基层,“脚力”变“能力”,察实情、汇民意。调查研究是“四下基层”的重要路径,只有眼睛向下、脚步向下、身子向下,倾听群众呼声,摸清社情民意,才能切实察实情、出实招。大新庄乡坚持大力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一切奔着问题聚焦,一切针对问题出招,一切向着解决问题发力,为解决好群众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夯实基础。通过领导干部实地调研、“敲门行动”入户走访、两委干部深入访谈,大新庄乡今年共办理民生实事167件。

信访接待下基层,“上访”变“下访”,治源头、解民忧。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是直接了解民情、体察民意、化解矛盾的窗口。大新庄乡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用心听民声、解民忧、纾民困,着力化解一批容易引发信访问题的矛盾纠纷及问题隐患。信访系民生。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早发现、早干预、早化解,通过定点接访、重点约访、带案下访、专题回访等方式,着力从源头解决群众诉求问题,做到事事有回声、件件有落实,切实把矛盾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让百姓在“家门口”感受到主题教育的成效。今年以来,大新庄乡共接待群众来访、法律咨询 300 余次,处理矛盾纠纷案件64起,化解率达100%。

现场办公下基层,“会场”变“现场”,解难题、圆心愿。干部的身子“沉下去”,群众的问题才能“浮上来”,大新庄乡把“四下基层”作为落实工作、为民办事的有力抓手,大力推行“两马办”。变“会场端坐”为“直奔基层”,变“被动服务”为“主动上门”,用“走心”换“民心”,以“实干”求“实绩”,把服务发展、服务民生的实际成效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标尺,做到发现问题在一线、化解矛盾在一线、工作落实在一线,在“四下基层”工作作风的引领下,打通为群众服务“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